董事長專欄
專欄文章
 11/11《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專欄:修己以安人
2015/11/16

時序進入歲末,颯爽秋涼逐漸轉為凜冽冬寒,止不住的蕭瑟北風今年雖然遲來了些,卻是來得又急又快。這一波的景氣急凍也是如此,令人措手不及的出口衰退、消費低迷赫然闖入眼簾,經濟負成長、失業率攀升勢將接踵而來,偏逢年關將屆,或許有些人已提前陷入茫茫四顧、徨徨不可終日的悵然失志…。

灰心意冷、坐困愁城不是辦法,打起精神、積極行動也許還能奮力一搏,如何站穩腳步、定心觀止、蓄勢待發、逆流而上?關鍵不外乎「修己以安人」,先安己、治己、修己,自然就可以安人、安百姓、安天下。

如何才能「修己」?一言以蔽之:品格、能力與熱忱。「品格」是修己的根本,唯有待人以誠、感人以德、交人以善,「該做的事,說到做到」,才能有效啟動人際之間的信任循環、正向加乘、生生不息。

「能力」是指人在個別領域中累積的專業知能,「扮誰像誰」是人在社會中最基本的組織義務:是個爸爸,就該演好一個爸爸的角色、是個老師,就該堅守一個為人師表的原則…,並在各自專業上不斷精益求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張「to do list」,只有自己才能幫助你/妳成為心中那個理想的自己。

最後是「熱忱」。一個人才德兼具(品格+能力)還不夠,得再加上持續不斷的熱忱,透過全心全意的實踐、積極入世的行動,才能永保人生穩步前進的原動力,也才有機會將自身的理念與夢想如漣漪般一圈圈地擴散出去。

筆者不才,勉力將「修己以安人」這樣的古老智慧安上一個時代新解:一種自己開心、身旁其他人也開心;自己幸福、身旁其他人也幸福的人生哲學。在這個典範移轉快速、時刻不進則退、挑戰與機會並存的混沌世界中,忝以此短文與各位讀者相互期許、深自砥礪!

《本文同步刊載於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網站

回董事長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