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專欄
專欄文章
 8/10《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專欄:紀律+當責=樂活
2015/08/10

紀律+當責=樂活

文 / 周俊吉董事長

「樂活」(LOHAS),是近年來街頭巷尾都能朗朗上口的一種生活方式。人人都想樂活,重點是該如何辦到(How)?答案或許很出人意表,筆者以為「紀律」是追求「樂活」的基本要務。

此話怎說?

讓我們先來看看兩個負面案例:一個是希臘、一個是苗栗。這一大、一小;一個在歐洲、一個在台灣;一個是全球第一個對IMF(國際貨幣組織)倒債的已開發國家、一個是台灣史上第一個由中央介入財政秩序的地方政府,按理是八竿子打不著,卻先後爆發嚴重的債務危機,「缺乏(財政)紀律」導致苦不堪言,成為這兩者的唯一共通點。換言之,想要成為樂活一族,紀律是不可或缺的執行方法。

這樣的前車之鑑如何應用在個人身上?

再來看看一個經典的正面案例:被譽為天才打者的運動明星-鈴木一朗,從日本職棒到美國大聯盟,一路不斷挑戰自己、持續刷新記錄。但他自己曾說:「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天才,只要回顧自己做了多少的練習和準備,就不會這樣想了」。曾有球評觀察鈴木一朗,每一場比賽一定提早兩個小時到場,做足揮棒三百次的賽前練習;不上場時則在場邊拉筋熱身,隨時處於備戰狀態。

簡言之,是日復一日的嚴謹紀律養成了家喻戶曉的鈴木一朗;所謂聚沙成塔、滴水穿石,只要能夠持之以恆,就一定會日起有功。

或許有些人會接著問:我已經很認真了、我比以前更辛苦、我該做的都有做到,為什麼還是窮忙、還是沒有效果、還是看不見未來?

有時候,我們得好好問問自己:能不能徹底理解事物背後的真實意義?有沒有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可不可以再做的更好一點?真的有付出不輸給任何人的努力?滿足形式上的紀律頂多算是「負責」;能夠真正由內而外、超越形式與數據、盡可能滿足形神合一的紀律才叫做「當責」。

人生在世要為成功找方法,別為失敗找理由。一個人大可以選擇逃避,用過去的舊習慣、舊思維處理充滿未知的新變化;也可以決定破釜沉舟、站穩腳步,用紀律培養能力、用當責迎向挑戰。當你真正落實了紀律與當責,所有的辛苦、努力與付出,都會成為日後邁向康莊大道的絕佳助力與茁壯養分。

祝福所有讀者,不論未來面臨什麼樣的困難與頓挫,都能以行為紀律+當責心態,積極追求樂活人生的終極目標。

(本文同步刊載於《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網站)

回董事長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