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Q&A
常見問題集
關鍵字查詢

建築
Q:如何知道你們的建材品質不會偷工減料?
您好:我們在每次建材進場時,都會逐一查核其品質是否一致,並記錄在檢查表上.例如鋼筋進場時,我們檢查每一根鋼筋是否符合我們的要求,並在檢查表上簽屬留存.買我們的房子,您可以放心.
Q:「信義謙石」案外牆石材工法是採用背擴孔,請問其與傳統工法,有何不同?對居住者而言,益處為何?
一般外牆乾式石材,多採插梢或蝴蝶式扣件式工法,此工法石材本體的支承力,即較背擴孔工法為低。也較易因現場施作或加工之偏差,減損石材本體之支承力。另,傳統的施工方式,會在石材板片間,做填縫處理。填縫劑採用 或施作不當時,日後容易衍生填縫材污染,及老化更換等成本問題。

外牆石材工法採用之背擴孔,經拉拔實驗後,證實可提供較傳統插梢扣件式工法,多1.5倍以上的支承力,對防治爾後外牆石材掉落,有更佳的保障;且由於金屬扣件位於石材背面,外牆石材,可採空縫處理,整體造型較為立體,也避免了填縫材污染及老化問題。此外,對平衡正負風壓差,亦有幫助。可說在整體安全度、美觀及耐久度上,均有顯著提昇。
Q:請問社區大廳出入口「石材或磁磚接縫處」吐出白色碳酸鈣結晶物(白華)或反黑現象,該如何解決?
【問題原因】
研判應該是社區大廳出入口下方,應未做戶外、戶內界面的斷水處理,導致石材下方水泥砂漿底層與滲入水,起了化學反應,產生白華或反黑現象。

【解決方案】
基於長期考量,應請防水廠商處理滲水(防水、斷水)問題,並採用抗白華乾拌水泥砂,做為石材舖底的水泥砂漿底材,方可有效預防前述缺失。
短期解決作法:已產生之石材表面白華或反黑,可以沾雙氧水的衛生紙,吸附石材內污染雜質。如仍無法根除,再請石材廠商針對石材表面,進行處理(研磨、拋光)。
Q:請問室內地坪石材在裝潢後,發生變色及表面條狀不明痕跡的原因為何?有沒有補救的方法?
【問題原因】
天然石材表面有毛細孔,若您於裝潢前,石材地坪未予保護、保護不足或方法錯誤,石材表面有可能吸附髒污、茶漬、酒漬等,因而產生變色情形。地坪石材表面條狀不明痕跡,則可能是直接將PVC瓦楞板,鋪於石材表面保護,致使保護板拆除後,留下如拓印般的條狀痕跡。

【解決方案】
如您的石材表面,不慎已發生變色、污染等問題,您可戴塑膠手套後,將衛生紙舖設於該處表面,並以雙氧水濕潤衛生紙,以吸附石材內污染雜質(約置放一天),再以抹布擦拭之。若仍無法全部根除,可請專業石材廠商處理。
本公司做法:正確的石材保護方法,應為石材舖設後,待其底層之水泥砂漿底材乾燥後(約十四天),於石材表面,依序鋪上透明防潮布、PVC瓦楞板與2分夾板,以進行保護。
Q:請問家中臥室靠浴室側的牆面為何總有壁癌產生?如何解決呢?
【問題原因】
壁癌產生最直接的原因,是浴室未做防水或防水失敗。故浴室RC牆或磚牆,在吸納漏水後,因化學反應在臥室側油漆面產生壁癌。

【解決方案】
根治壁癌,首先需解決浴室防水問題。改善浴室防水層後,才有可能進一步處理油漆表面的壁癌。但需注意的是,由於先前的壁癌,原牆面內部已有霉菌生成,若直接批土油漆,仍會再度產生。故需先將臥室側,原發生壁癌部位牆面的水泥粉刷層,打除重新施作,然後再於其上批土油漆,即完成。附帶一提的是,如您的外牆內側,有相同的問題,也可循同一方法解決。
Q:有關 貴公司尊榮會員專區所提供的線上即時監工服務,施工過程全透明,讓我們已購客戶非常安心。請問若想實際至工地,參觀更細部的施工細節, 貴公司方便安排嗎?
因為工地仍屬於危險工作場所,所以透過線上即時監工畫面,讓我們已購客戶瞭解工程進度,而為補遠距鏡頭的不足,本公司駐地工務所會將各戶結構體內每支柱、樑、樓板鋼筋及管線施工情形,拍照存檔,日後可提供您參考。

如果需要進一步參觀,在安全考量下,我們會於使用執照取得後,視工程進度,由業務部人員幫您安排預約參觀動線與時間。
Q:自宅採輕隔間(或?)灌漿牆方式隔間,常於隔間牆與RC牆交接處發現裂縫,請問是否危及結構安全?又該如何修補?
【問題原因】
由於輕隔間與RC牆,屬於不同材質,結構勁度並不相同,當建築物受地震力或風力影響,產生層間變位時,輕隔間、RC牆或RC樑版交接處,會產生細微或較明顯之裂縫,此層間變位變形量,在建築結構計算時,即已考量在內,屬正常的應力行為,不會影響結構安全。

【解決方案】
可將裂縫做適當的填補,再施作油漆表面處理,即可。

【本公司做法】
因層間變位變形量,所產生的裂紋是無法避免的,故工程規劃的重點,在於如何「控制」其出現的位置。也就是在輕隔間位置規劃之初,即檢討RC牆轉角、柱位、樑位等,避免輕隔間板材與RC構造面平接,採小骨料加+板材,延伸於RC構造面,至結構陰角,再留設層間變位變形量的之施工縫,以水性silicone填縫,最後面層再施作油漆工程,如此較能避免裂縫重覆出現,維修容易且影響性小。
Q:請問為何自宅浴室淋浴龍頭、廚房龍頭及面盆龍頭水量,日漸變小?
【問題原因】
一般自來水龍頭於出水口前端均設有濾網,長期使用後,因自來水供水端或大樓水箱內砂石及雜質積累於龍頭濾網,以致出水量變小。

【解決方案】
您可將水龍頭前端濾網配件旋開,將濾網上雜質沖洗乾淨後,將配件裝回,即可有效解決問題。
Q:請問為何客廳地磚縫隙,會長出白色或灰黑色硬質沉積物?嚴重的地方,甚至從磁磚表面中間冒出,請問如何解決此困擾?
【問題原因】
按照問題判斷,應該就是一般俗稱的「磁磚癌」,其成因主要為底層水泥砂材料,有污染物混入,因化學變化導致瓷磚縫或磁磚表面衍生突起物,嚴重者還會衍生出油質液體。

【解決方案】
「磁磚癌」很難從表面根治,最好的方法是徹底將地磚及其下層水泥砂完全打除後,重新施作地磚,或您可在原有地磚上,加鋪高架木地板,將「磁磚癌」遮蔽。

【本公司做法】
「信義謙石」案採用潤泰乾拌水泥砂為磁磚底層材,以嚴密生產管理的袋裝水泥砂,直接由工廠直送工地,避免一般水泥砂於運送或儲存過程中,可能會產生的污染問題,有效杜絕「磁磚癌」。
Q:住家為3年屋齡的集合住宅大樓,公共浴室採乾濕分離規劃,但常有聞到臭味的情形發生,對生活產生不小的困擾,請問其原因為何?如何解決?
【問題原因】
如果浴室沒有其他異狀時,研判浴室的臭氣來源應是來自排水管路,一般排水配管防堵臭氣最簡易且有效的方法為留設「存水彎」。馬桶本身即有存水彎機制;_洗臉盆則藉由其下方金屬排水管路接頭,構成存水彎;而地板排水係於下層排水管,增設存水彎。但若您的浴室屬於乾濕分離型,乾區地板排水有可能因長期未使用,造成其管路存水彎乾涸,臭氣即沿著管路散溢至浴室空間,使人聞到臭味。

【解決方案】
為解決浴室乾區地板排水存水彎乾涸問題,建議您每隔一段時間,於乾區排水孔注水,以維持存水彎水量,即可解決臭氣問題。若您的排水管未設存水彎,建議您與樓下層住家協調,請水電行於該戶天花上方(即您住家浴室排水孔正下方)加設存水彎。

【本公司做法】
本公司建案在管路規劃之初,即已將乾溼區地板排水共管留設存水彎,溼區日常排水就會維持存水彎正常水位,以解決臭氣問題。
Q:每遇颱風或較大風雨,住家外牆窗框常發現漏水現象﹔甚至在某次較大有感地震後,竟發現斜向裂紋,請問這現象表示結構安全出問題了嗎?如何有效根治窗框邊邊角角的漏水?
【問題原因】
由於門、窗等RC牆開口部位,為結構較脆弱之處,當建築物受地震等外力影響時,常會於開口部角隅,產生剪力破壞,其中最明顯表徵就是45度的斜向裂紋。如果您的房屋結構屬RC柱樑系統,那麼由於牆不是屬於主要支承結構,所以只要柱、樑無其他結構破壞現象,就不致於因此而產生結構安全問題。但前述窗框角隅裂紋,則的確成為外牆窗框角隅漏水的原因之一。此外,窗框四周若施工時,水泥砂漿填塞不實、未施作窗框邊防水或其工法錯誤,均有可能發生窗邊漏水現象。
最後,如果因颱風產生過大之正向(面內),則有可能使橫拉鋁窗鋁料的原規劃利用重力排水機制失效,雨水藉由風壓進入室內而造成漏水。

【解決方案】
無法永久根治但可改善平時較大雨後問題。然而地震過後有可能再引發窗角隅裂開問題,颱風天或下雨且吹較強勁風力時,會發生滲水疑慮。

 1. 方法一:若可從建物外部施工時的作法

建議已開裂的部位自室內側,採針治法以環氧樹脂填補裂縫空隙(因地震時原填補區緊鄰的_位置,有再開裂的可能性),再以滲透型防水強化乳膠,塗佈窗框邊30公分範圍,接著使用複合式彈性防水材依2.0kg/m2之用量比例,分兩次塗佈同一範圍,兩次之間並於四個角隅,加貼斜向不織布補強,做窗框邊防水。

 2. 方法二:若無法至建物外部施工時的作法

依上述方法施打環氧樹脂填補裂縫空隙,並將室內側的粉刷砂漿層鑿除後,再以滲透型防水強化乳膠,塗佈窗框邊30公分範圍,接著使用複合式彈性防水材,依2.0kg/m2的用量比例,分兩次塗佈同一範圍,兩次之間並於四個角隅,加貼斜向不織布補強,待乾燥後再作水泥砂漿粉刷七至十四日後,再批土油漆完成面飾。另,牆面油漆建議全面施作,以免新舊油漆色澤不一致。以上方法一及方法二,建議找專業廠商施作,並請廠商提供防水保固為宜。

【本公司做法】
有關防治開口角隅產生剪力破壞,首先需提昇外牆的結構勁度與抗剪能力,外牆採15公分以上雙層配筋RC牆為佳,另依本公司結構施工圖的標準圖說作法,需在開口部四個角隅,綁紮雙層較主筋大一號的斜向補強筋(詳下圖),以對抗剪力效應。

在窗框邊漏水方面,如前所言第一步需確保窗邊水泥砂漿配比正確並填塞緊實,再以滲透型防水強化乳膠,塗佈窗框邊30公分範圍,接著使用複合式彈性防水材,按2.0kg/m2的用量比例,分兩次塗佈同一範圍,兩次之間並需於四個角隅,加貼斜向不織布補強,如此方為完整的窗框邊防水規劃。
至於橫拉鋁窗颱風天正向(面內)(風壓?壓力?甚麼過大沒交代…) 過大滲水問題,由於係屬鋁窗結構問題,並無有效解決方案。所幸在一般情況下較不易發生,遇颱風時可將毛巾或抹布,塞入鋁窗溝槽內,降低滲入室內機會,長期而言,則建議您選用推開窗,比較沒有這類問題。
會員發問
請勿加入問答集,僅E-mail回覆即可。
 
限jpg格式,檔案大小上限為5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