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專欄
專欄文章
 10/15《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專欄:月圓人團圓
2015/10/19

時光如流,靜謐佇立台北街頭的幾米月亮公車,即將在下個月陪伴台北城走過一整年,在這個月圓人團圓的秋涼季節,誠摯祝福各位讀者「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月亮公車的設立原由,是希望提供一個人們身處於都市叢林中的避風港,透過那個眼神總是清明澄澈的小男孩+超現實的魔幻空間做為連結,讓人們有機會用另一種心思詮釋世界,同時可以偶爾停下腳步、跟自己說說話,發掘人性中成為溫煦月亮的無窮潛力。

孟子曾云:「惻隱(仁)、羞惡(義)、恭敬(禮)、是非(智)之心,人皆有之」,這四善端非只針對萬物之靈,實則適用於萬事萬物。當我們闔家歡聚、共賞月圓美滿之時,有沒有想過在同一顆月亮照拂之下,生長於冰寒邊境的北極熊族正遭受著棲地、糧食,甚至同伴數量的銳減之苦?

不知從何時開始,國人每逢秋節必烤肉,中秋節彷彿成了烤肉節,這是筆者從不曾有過的童年記憶;隨著年歲漸長,秋節烤肉之風日漸盛行,街頭巷尾烤煙四起,雖說增添些許朦朧美,卻也不免遮蓋了皎潔明月,減損了人們遙想「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的浪漫詩緒。

根據媒體調查報導,每燃燒1公斤的木炭會排放出3.7公斤的二氧化碳,光是一年一次的秋節烤肉活動,國人就製造出約6382噸的二氧化碳,需要全台北、中、南同時關燈70分鐘,才有辦法抵銷掉這一個中秋夜的碳排放量。

為此,筆者所服務的公司,多年來持續投入節能減碳的行列,今年更秉持「低碳護地球,環保過中秋」,設計「月亮柚來了,綠色過好秋」的系列活動,傳遞柚皮再生防蚊與綠色清潔觀念,還有中正紀念堂健走遊戲等,好讓民眾在輕鬆歡笑中自然學習並建立環保意識。

「共好」向來是筆者的核心信仰,如果說企業是社會體系的重要一環,有必要為提升整體社會價值而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那麼,位居生態食物鏈金字塔頂端的人類,肯定有義務、也有責任為維繫並優化生存環境而努力不懈、甚至移風易俗。

不如就從減少秋節烤肉活動開始,只要心在一起,「月圓人團圓」的方式很多,期待有一天,北極熊也能和我們一起「觀星賞月話中秋」!

《本文同步刊載於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網站

回董事長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