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專欄
專欄文章
 2/5《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專欄:什麼投資增值最大?
2016/02/17

2016一開年黑天鵝滿天飛:中國股市四個交易日四次「熔斷」引爆全球股災;人民幣崩跌使得離岸人民幣幾乎失去流動性;世界第四大產油國-伊朗重歸產油市場,國際油價續跌機率倍增;美國聯準會(Fed)重啟升息循環後一個月,旋即宣布暫緩升息;日本央行「不需要實施負利率」言猶在耳,卻奇襲市場調降利率至負值…。

在這種金融亂世中,什麼投資可以異軍突起?可以持盈保泰?可以笑傲不敗?

在揭曉答案前,讓筆者先跟讀者們分享個故事。去年秋天,筆者抽空參加了一場中學校友會,席間與一位傑出學長聊及其先人軼事:學長祖父在日據時代家境富裕,閒暇之餘不免尋思如何投資,以求庇蔭後人、福綿子孫。

街坊相傳,古董珍奇不僅可以保值、未來還能增值,可說是一本萬利的好生意。於是,一家人就開始蒐羅大大小小的古玩珍品,堆滿了好幾個倉庫、還得特地聘人分類造冊。又為分散風險,學長祖父也同步購入不少土地,因為土地不會減少、更不會消失,不論世局如何紛亂,總是可以自食其力,「有田一方畝,安享擊壤樂」。

可惜的是,二戰末期日軍疲態盡現,以美國為首的盟軍對台灣重要城市、港口、基礎建設連番進行轟炸,有時連逃命都來不及了,如何分心照顧這些脆弱稀寶?只能坐視收藏終成飛沙瓦礫,消融為歷史灰燼的一部分。而保全相對容易的土地資產,也因為國民政府來台後陸續推行的公地放領、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等相關政策,逐漸變現為不同公司的債劵、支票與股票,失去了當初「有土斯有財」的投資原意。

所幸,雖然家中人口眾多,祖父還是堅持家中無分男女,所有孩子都得讀書識字。學長強調,在那個物資匱乏、貧瘠異常的時代中,接受教育不僅是一種奢侈,還是一種理念,一種相信「投資自己」才能永保安康的執著。也因此,家中男性長輩都擁有大學學歷,女性長輩一律都是中學畢業,如今安居四散於世界各地、各領域、各行各業,家族濟濟多士、英才輩出。

閱本文至此,相信各位聰明的讀者已可領悟,什麼才是天底下穩賺不賠的投資?!謹祝大家在動盪不安的火猴年裡,依舊勇往直前、沉潛待發。

(本文同步刊載於遠見華人精英論壇

回董事長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