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專欄
專欄文章
 12/14《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專欄:潤物細無聲
2018/12/28

「那待會再開台囉,兔兔先離開去寄明信片給大家,啾咪~~」…這是剛剛獲得中華電信MOD微電影企業倫理普拉斯獎貳獎作品—《真的》的開頭片段。類似這些「甜心直播主」的影音片段,想必各位年輕讀者並不陌生,但對已年過耳順的筆者來說,可真是劃時代的想像…。

自2014年開始的中華電信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年度創作大賽,雖然舉辦的時間不長,但由於主辦單位的大手筆認真投入,廣邀國內影視界學者名家,很快成為國內繼金馬獎、金鐘獎、金穗獎之後的重點大賽;今年承蒙中華電信鄭優董事長邀請,讓信義文化基金會首度參與盛事,並從茫茫片海中選拔出以企業倫理為主軸的優質微電影,三支得獎作品—《面試》、《真的》、《等歸人》果然都令人十分驚豔。

筆者推廣企業倫理多年,向來以高等教育為實驗場域,透過成立「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提供獎助機會培育相關師資,並做為一個相互交流討論、彼此激盪火花的串連平台;近年來為加速學生思辨並有效實踐,也針對全台大專院校推出微電影競賽,如今加上中華電信的大力奧援,想必未來成效應該值得令人期待。

會選擇「微電影」,當然是由於時代變遷所帶來的社會演進,人們不再喜歡單向式的理念傳播,偏好以多元題材、時間短暫的影音方式進行互動;以文章一開始所提到的「甜心直播主」為例,藉由年輕人再熟悉不過的社會實況,具體而微點出一個「欺人者人恆欺之」的不變道理,似乎可以讓大家暫時停下滑鼠想想:「這種賺錢方式真的好嗎」?

期待日後真能像杜甫《春夜喜雨》所描述:「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當企業倫理的概念可以如春雨般,在不知不覺中滋潤台灣社會的每一個角落,細而無聲,卻無言自化,相信更能彰顯台灣溫潤且沁深的企業與文化價值,在東亞區域、甚至是全球座標上的獨特或重要程度。

為避免爆雷,筆者不宜對三支得獎影片多做說明,推薦各位讀者閒暇不妨點閱試試。

(本文同步刊載於遠見華人精英論壇)

回董事長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