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專欄
專欄文章
 3/14《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專欄:北風與太陽
2019/03/15

如題,筆者今天要聊的正是「北風與太陽」,也許更精準地說,應該是「北風與太陽」新解。這篇歷久不衰的伊索寓言很常做為教導幼兒如何發展人際關係的啟蒙教材,不時收錄在各種童書繪本中,筆者自己就曾經與孩子們分享過。

其內容大意是:北風與太陽決定來一場「看誰比較強」的比賽,做法是讓路過旅人脫下斗篷。先出賽的北風越是用力吹,旅人就把自己包得越緊;接著輪到太陽上場,改以溫暖和煦的陽光讓旅人自然脫下斗篷,最終由太陽贏得這場比賽。

「『溫暖開放』永遠比『冷冽壓迫』容易贏得人心」,是這篇寓言最直觀的延伸意涵;但如果今天聽故事的小朋友是來自南太平洋法屬波里尼西亞,整篇故事可能需要全盤改寫…。

「法屬波里尼西亞」是法國位於南太平洋中部的海外集體與自治國,由馬克薩斯群島、社會群島、土阿莫土群島及南方群島等幾組波里尼西亞群島所組成;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是社會群島中的最大島-大溪地,以其野性純淨的自然美景與印象派大師高更畫布上的原始樂園聞名於世。

筆者於今年農曆春節前往當地度假潛水時,意外一改昔日對於北風與太陽的傳統認知。假期第一天,由於沒有意識到赤道附近的烈日毒辣,從出發到下水前的短暫時刻內,在船上因無處可躲而被曬傷,翌日為避免重複錯誤,只好權宜由住處攜帶一條厚織毯被,置於頭頂如斗篷般以躲避陽光;相形之下,自赤道徐徐吹來的北風搭配著天清景明、暗香浮動的海天一色,反倒令人倍感心曠神怡。

彈指間,筆者頓悟了老祖宗的大智慧,所謂「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仍是山」:生活在北半球的我們,對於我們眼見為憑的北風與太陽深信不疑,一旦置身於南半球,卻發現北風不再是印象裡的北風,太陽也並非記憶中的太陽,唯有透過認真思索、縝密驗證,真正洞悉事物的本質之後,才得以安排合宜妥善的應退進對。

換句話說,北風、太陽…,乃至於許許多多的科技與知識,其本身意義都是中性的,北風=冷冽=壓迫、太陽=溫暖=開放…,其實是我們根據經驗或學習所貼上的價值標籤,若無法因時、因人、因地制宜,隨時調整、與時俱進,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中,不免會衍生極大風險,輕則傷己、重可傷人,甚至禍國殃民。

一言以蔽之,就是孔老夫子所說的「義」-人世間合宜的處事原則與是非標準,所以「君子義以為質,禮以行之,孫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

由一則短短的伊索寓言也可印證前賢先聖的微言要義,誠摯建議各位讀者在資訊爆炸時代竭力追求新知的同時,不忘偶爾回頭重新檢視、交互思辯這些古老經典,絕對有助於開拓思想深度與參悟生命意義。

(本文同步刊載於遠見華人精英論壇

回董事長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