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專欄
專欄文章
 09/19《中國時報》專欄:小時代中的大青年
2013/09/23

一個出生於冰天雪地中的遺腹子,不到30歲就由於英勇作戰獲頒兩枚勳章、晉升為上尉;但隨即被發現在私人信件中批評領導人,除鋃鐺入獄外、更遭勞改近10年之久,其間還一度因罹患胃癌瀕臨死亡。重獲自由後,在新領導人的批准下,開始發表描寫勞改營生活的作品:一夜之間,從默默無名成為文壇新彗星,此後超過20年的流放生涯與筆耕不輟,造就出本世紀最偉大的異議份子之一。

他是被俄羅斯人譽為「民族良心」、197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當代大文豪─索忍尼辛(Solzhenitsyn)。

另一位同樣也是父親早逝,孤兒寡母在各部落傾軋鬥爭間受盡欺凌、夾縫中求生,曾經差點遇害、舉家逃進深山避難,連妻子都被敵人搶走。隨後利用衝突與結盟逐漸壯大實力,經過無數次的浴血奮戰、合縱連橫,在42歲時統一草原各部,兩年後正式稱帝立國,並開始對外大肆擴張,走過近50年的戎馬倥傯,最終締造出人類史上版圖最大的國家。

他是曾獲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為「世界千年偉大人物」之一的一代天驕─蒙古帝國第一代大可汗:鐵木真。

這一古一今、一東一西的兩個案例,道盡了「大時代如何考驗青年,青年又如何接續創造時代」的不同面貌。相形之下,現代青年顯然是生活在一個「小時代」中,生命中所有認知與情感大多是精緻細膩的,沒有巨大的苦難與傷痛需要關注與承擔。

但,這並不表示,台灣社會培育不出堅定剛毅的「大青年」!

我們公司內部就有一個鮮活的例子:一個大學畢業隨即入伍的年輕人,在一個半月的志願役新訓結束時,頂著同袍極端詫異的眼光,自願參加國軍最精銳隊伍─海軍水中爆破大隊的特種訓練,為期5個半月。

期間的艱苦與操練遠超乎一般人想像,除了外界熟悉的「天堂路」,不計其數的俯地挺身、交互蹲跳、仰臥起坐外,還有長達6天5夜不能闔眼的「地獄周」,各艇人員為了多爭取1小時的休息時間,舉凡各種滾臭水溝、跳糞坑、吞蟑螂…等挑戰人類膽識極限的無理要求,都不得不硬著頭皮競相完成。

由於過程非常人所能容忍,學員只要舉手表態,就會立即完成退訓手續,每每一批為60人上下的訓練團隊,最後都只剩下不到10人能夠走完全程,結訓率約莫10%左右。

他是《信義房屋》最年輕的區主管─王茂桑(晉升當年不到30歲),海軍水中爆破大隊第86屆結訓學員。座右銘是立志善用有限時間,磨練「千萬人吾往矣」的態度與堅持。

麥克.阿瑟將軍在為子祈禱文中說:「我祈求,引導他不走安逸、舒適之路,改以經歷壓力、困難與挑戰,從而學習在風暴中挺身站立,並學會體恤、同情失敗者。」這心境與孟子曾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的考驗如出一轍。

誰說「生於安逸」者,無法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無法安然化解接踵而來的諸多憂患?只要年輕人們勇於面對挑戰、厚植自我實力,坦然迎向充滿變數與希望的未來。一如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分享的人生秘密:「做我們沒做過的事叫成長;做我們不願意作的事叫改變;做我們不敢做的事叫突破。」願人人都能成為「小時代中的大青年」!(作者為信義房屋董事長)

 

回董事長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