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專欄
專欄文章
 01/28《工商時報》專欄:「社區一家」十年有成!欣見「二代農」崛起
2014/01/28

「社區一家」10年了!


2004年總統大選,左右緊繃選情的「兩顆子彈」,點燃了漫天爭議、擊碎了潘朵拉之盒,多少猜忌懷疑、憤怒不平的負面情緒,瞬間撕裂了台灣原本兼容並蓄、里仁為美的純樸溫情…。

為尋回族群和諧、多元包容的中道力量,信義房屋隨即推出以社區為單位的社會重組運動-「社區一家贊助計畫」,以5年為期,共提撥1億元經費,希望藉由活絡社區內居民的情感互動,融解人際疏離與無謂紛擾。

2009年,第二階段接續展開,由原先的純粹贊助進化為彼此學習、交流與成長,稱為「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期待人們能夠重拾「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的簡單悸動。


一轉眼,10年光陰累積出6,671件的提案件數,出處涵蓋全台96%以上的鄉鎮市區;已補助件數為1,271件,具體嘉惠281個社區(約占全台總鄉鎮市區數的76%)。這樣的成績顯示:「社區一家」透過3,000多個日子的持續參與,同步見證台灣風土人情逐步成熟蛻變,直到今時今日豐美奪目的珍貴演進。


10年來,社區一家工作團隊發現,隨著社會趨勢的不斷轉變,社區面貌也出現迥異以往的發展軌跡,最一新人耳目的風潮是-台灣「二代農」崛起!


「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共分為三大領域-理想社會類、幸福社區類與逐夢個人類。2013年最新一屆的兩名首獎(理想社會類從缺)皆與活化農村/原鄉、守護家園有關,分別是幸福社區類-桃園縣原住民部落文化發展協會所提出的「親子攜手採訪原鄉植物」,與逐夢個人類-南投縣王子輯提出的「青年返鄉自主耕種計畫」。


其中,後者更獲得評審團異口同聲的高度肯定。評審委員們從計畫創造度、操作可行性、公共參與性、社區影響性與計畫永續性等五大面向,鉅細靡遺地加以檢視,認為該計畫以自身長期投入有機農業的理念與經驗,提出一套具體務實的營運計畫與若干可行的實驗模式,並附有詳細的串連通路規劃、產銷配套措施,若能穩定持續發展,假以時日,應可成為有志務農者的自給自足典範。


這不禁令我想起重拾父親志業、決意改善農民處境的大眾公司簡明仁董事長,結合產業技術與農村再生兩種跨界資源,在台南大崎社區打造「香檳茸文創藝術村」。

為徹底扭轉「穀賤傷農」的產業宿命,簡明仁發掘改良原產於巴西的「姬松茸」菌種,重新命名為「香檳茸」(shampignon),發展全環境控制的「植物工廠」,不僅採用有機、無毒的栽種方式,更突破「靠天吃飯」的傳統風險和不確定性,再輔以專業包裝與行銷,現已順利銷往全台五星級飯店與頂級餐廳,成為餐盤上要價不斐的美味珍饈。


為同時兼顧振興農業的薪傳使命,簡明仁也特地延請長期鑽研社區總體營造的台南藝術大學視覺藝術學院曾旭正院長,帶領專業團隊進駐協助,充分揉合創意與傳統的軟硬體元素,放置數十個繽紛彩繪的生產貨櫃,交由數十戶農家負責種植,不僅打造出社區新門戶的觀光價值,更能讓小農們雨露均霑、共享利潤,為當地形塑出「農民希望工程」的全新意象。


同樣立志興農的簡明仁與王子輯,雖然跨越不同世代、象徵不同族群,但他們守望土地、顧盼鄉里的赤忱一樣動人;兩者的經營模式雖然大相逕庭,卻皆能達到提升產業體質、迎合時代需求、推動社會進步等多重目的,實已屬於廣義社會企業的範疇。


五柳先生陶淵明說:「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富足務農是一個社會穩定向前的根本力量,但願透過這些「二代農」的奉獻投入,能帶領台灣農業走出一條高值精緻的康莊大道,類似詩人賴和《農民謠》的弱勢困境將永不再現。

回董事長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