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專欄
專欄文章
 03/14《中國時報》專欄:年輕人 到底誰對不起你?!
2014/03/14

2月中,陳文茜一篇〈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引發廣泛共鳴;網友「柏克希爾」隨即回文〈年輕人,國家沒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自己〉,再度掀起連番論戰。一時間,「到底誰對不起年輕人?」的觀點刀光劍影、長篇累牘,在互競吸晴的拚場纏鬥下,你來我往、好不熱鬧。

可,在喧騰有餘之後,「到底誰對不起年輕人?」這命題,確實值得你、我沉澱思量。

筆者試圖從總體與個體兩個粗淺層面簡析之,總體層面謂之「國家」,個體層面謂之「個人」,會出現4種情況的排列組合:一、國家對得起你+你對得起自己;二、國家對得起你+你對不起自己;三、國家對不起你+你對得起自己;四、國家對不起你+你對不起自己。

國家是個人的總和,唯有在個人層次發生轉變,集合數以萬計的微動力,才有可能成為翻天覆地的革命。所以,若年輕人選擇自我放逐、自暴自棄,在「自己都對不起自己」的前提下,探究國家是否對得起你,顯得遙遠且多餘。換言之,只有本於「自己對得起自己」的基礎上,討論「國家是否對得起你」才有意義。

第一種情況(國家對得起你+你也對得起自己)實為理想狀態,但這種烏托邦發生機率顯然不高;最有可能出現的是第三種情況(國家對不起你+你對得起自己),這也是陳文茜小姐一文的立論所在。

但如何才算對得起自己?端視個人心態而定!

你可以選擇做第三等人──背對問題、頂住壓力,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毫無喘息空間的生活迴圈中苦苦掙扎。也可以決定當第二等人──面對逆境、突破挑戰,雖能屢屢戰勝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重重困難,卻始終咬牙硬撐、引以為苦,無法放開心胸、張臂擁抱每一次沐浴於燦爛朝陽的喜悅。當然還可以立志成為第一等人──順勢而為、享受創造,透過「做中學、學中做」,發掘趨勢、改變環境、樂在其中,熱情品味生命中的每一天。

不論你定位自己是幾等人,只要願意持續大步向前,甚至伸手提攜他人、扭轉現況,就稱得上是「對得起自己」!

至於「國家是否對得起你」的大哉問,答案可能見仁見智。孫中山先生說:「國家者,互助之體也;政治者,互助之用也。」若希冀政府勵精圖治、國家自強不息,來自人民的監督與敦促斷不可少;與其將總體與個體視為兩個涇渭分明的平行集團,盈虧、輸贏、風險皆自負,不如以誠相待、同舟共濟,以時進時退的雙人探戈姿態,攜手打造整體社會螺旋上升的光明前程。

回董事長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