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專欄
專欄文章
 04/17《中國時報》專欄:世代公平:包容與衝突
2014/04/18

季春孟夏之交,忽晴忽雨、乍暖還寒,空氣中滿是焦惶不安的未知。剎那,我們見證了一場由太陽花領軍、號稱50萬黑潮來襲的民主里程碑!撇開服貿一案的重大爭議不談,318學運本質上肇因於積重難返的世代剝奪。

這或許是資本主義的必要之惡、民主政治的發展盲點,讓1%的富人主宰世界,犧牲99%的大眾生計;但若能在制度設計前導入「世代公平」的概念,或至少在事後援引「世代包容」的角度,也許能避免一次又一次的「世代衝突」。

「世代公平」意指在追求經濟成長的資源有效配置上,同時考量當代人與後代人的個別權益,在不危害後代人均衡發展的前提下,滿足當代人的經濟需求,是「永續發展理論」的核心思想之一。

若全然不顧「世代公平」,讓當代人肆意揮霍原屬於後代人的資源/權利,世代衝突遲早會劍拔弩張、一觸即發。最典型的例子是歐債危機,上一代以債留子孫的方式享受人生,下一代卻只能看見無止盡的縮衣節食:你多、我少;你有工作、退休金、社會福利,我什麼都沒有;你豐衣足食,我只有失業與絕望……。這對比強烈的兩代人總有攤牌之日。

如無法事前納入「世代公平」原則,至少在事後改採一種世代包容的視野,說不定就有和解共生的可能,如3月上旬的關廠工人官司勝訴。也許會有人說,這些工人與我非親非故,其官司勝敗與我何干,甚至有浪費國家公帑之嫌;可若非這些無權無勢、血淚抗爭長達17年的關廠工人,催生不出勞工退休金制度(及後來的勞退可攜式帳戶)與失業給付,前者讓勞工不因資方惡意倒閉而求告無門,後者讓非自願失業者獲得片刻喘息、重新出發。

換言之,你、我今日視為理所當然的陽光、空氣和水,可能都是過往許多無名英雄用生命守護、用慘痛經歷、用一輩子的無怨無悔,換取來我們這一代人的權益與保障。

再舉一個隨處可見的職場潛規則:懷孕婦女因需他人支援產假期間工作,故分娩當年考績普遍欠佳。但若輪到你家喜迎新生命又該如何?就算是不婚不生的單身貴族/頂客族,都不會有發生意外/變故陡生,需要同事出手相助的時刻?等到年老力衰、退出職場,誰又能完全不依賴下一代人納稅維持的社會福利/照護制度?

也就是說,善待懷孕婦女、體諒職場媽媽,有益增加日後勞動/納稅人口,有效支撐社會互助系統,其實就等於預先完備/建構自身的幸福終老環境,這也是世代包容的實踐與真諦。

紛擾終會過去,世界依舊運轉不息,我們可以選擇拒絕前行,坐等世代間爆發激烈衝突;也可以透過世代公平或包容,攜手共尋記憶中的島嶼天光!

回董事長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