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專欄
專欄文章
 07/01《工商時報》專欄:「我有罪!」
2014/07/01

 「我有罪!」(I am guilty.)這是美國安隆公司(Enron)前財務長安德魯.法斯陶(Andrew Fastow),上月來台進行3場公開演講時的統一開場白。 

爆發於2001年的美國安隆舞弊案,相信世人至今仍耳熟能詳。這家透過遊走於灰色地帶的財務操作,讓資產市值一度高達650億美元的能源巨擘,在事跡敗露後的短短數月內,股價從每股90美元暴跌不到 1美元,使得數以萬計投資人、員工的畢生積蓄及退休金瞬間蒸發。自此,「安隆」一詞成為企業倫理的最佳負面教材。

今年5月,法斯陶應政治大學商學院之邀,參加第10屆「亞太商學院聯合會」(AAPBS)學術會議,與台下的未來專業經理人們分享,他在就學期間來不及選修、出社會後以5年青春的昂貴代價,所換來的一堂企業倫理啟示。

法斯陶自述,他用「創新」手法管理安隆資產、迴避會計準則,除了幫助公司在10年內市值暴增10倍,還榮獲2000年美國《財務長》雜誌(CFO Magazine)評選為「年度最佳財務長」(CFO of year);但,同樣的操作方式卻在隔年豬羊變色,不僅公司宣告破產,他更因此鋃鐺入獄、得到了一張美國監獄識別證。

法斯陶說,當時他完全無法接受多達78項的詐欺指控,因為安隆的財務操作雖然複雜難懂,但每一項都經過董事會、會計師、律師、投資銀行4種守門人層層檢核,「完全遵守規則、沒有違法之虞」,他不了解自己為何會因此獲罪。

直到與14歲兒子間的幾番探監對話,法斯陶才開始對整件事感到愧疚。他覺得自己就像一個為參加派對,答應父母「不喝酒精飲料」,卻在關鍵時刻耍了小聰明,改吃了「酒精口香糖」規避承諾的青少年,「設法尋找法律漏洞(loophole),並以跨越它為榮」。

「當下沒有人受到傷害,就表示這是對的(行為)嗎?」法斯陶舉例,蘋果電腦善用世界各地的租稅法規,將營運總部設在愛爾蘭,藉以規避繳給美國政府的巨額賦稅;設計出這個「創新」手法的人,得到了蘋果當年度最高的分紅獎金。但這件事是對的嗎?美國至今還有許多弱勢族群餐風露宿,如果蘋果可以每年誠實納稅,會有多少人能因此受惠脫貧、有機會開啟人生的另一扇窗?

最後,法斯陶語重心長地說:在真實世界中,灰色地帶無所不在,縱使把關機制再多、再嚴密,都有可能淪為表面功夫、橡皮圖章,「真正的守門人其實只有你自己」。所謂的「創新」與詐欺之分,往往只有一線之隔,不違法不代表沒有錯,唯有遵循心中永恆信仰的道德原則,才能在詭譎多變的商場中做出最佳判斷

真心懺悔的法斯陶,為了安隆一案幾乎傾家蕩產,出獄後服務於政府單位及法律公司,協助偵測企業的財務運作,並自願到全球各大專院校義務演講,盼以自身經驗警惕世人省思法條(rules)與原則( principles)的根本差異。

這是一場精彩絕倫且意義深遠的演講,透過法斯陶的現身說法,我們不僅見證一個犯錯者「知恥近乎勇」的高貴品格,同時也進一步確認打造企業倫理成為普世價值的迫切與重要。
感謝政治大學積極主辦AAPBS學術會議,今年特地以「企業倫理」(Business Ethnics)為主軸安排系列活動,引發與會會員學校的熱烈討論與後續交流,希望「企業倫理」的種子,真能就此在亞太地區的商管教育中發芽茁壯,終成參天大樹。

(註:AAPBS是亞太地區商學院間的重要組織,成員由亞太地區頂尖商學院院長組成,與歐洲EQUIS、北美AACSB系統形成三足鼎立之勢。每年在各國會員學校輪流舉辦會議,今年是AAPBS學術會議首度在台灣舉行,當天有來自亞太地區等15國、60餘位亞太地區商學院院長及高級學術主管參與,是今年台灣商管教育一大盛事。) 

回董事長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