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專欄
專欄文章
 12/30《工商時報》專欄:產業文創化=產業全面升級
2014/12/31

產業文創化=產業全面升級


今年主辦單位給我的題目是「文創園區的搭建與合作」。雖然筆者個人與國內兩大文創園區(華山與松菸)素有淵源,但從企業角度卻從無創建或經營文創園區的相關經驗;加上主辦單位已排妥文創園區參訪行程,故筆者遂改以「產業文創化」為演講內容,期能切中今年峰會「深化企業合作,推動轉型升級」的主軸要義,利用機會與各位讀者分享。

眾所周知,文化創意的影響無遠弗屆,近年來更透過產業化與新科技雙重加乘的複製與傳播,散布各種生活方式、意識形態、文化意涵等無形思想。簡言之,「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性來自於,透過產業鏈的商業生態,大量輸出經創意元素加值後的生活系統價值觀。

若由這個定義出發,即便是最稀鬆平常的食、衣、住、行產業,都能夠點石成金、化平凡為神奇,升級成為饒富文化巧思的創意產業。

以筆者所在的產業為例:房仲業一般被視為傳統服務業,很難與文創扯上關係;但事實上,我們不斷努力塑造一種「信任帶來新幸福」的企業文化,客戶託付給我們的不僅僅是一樁房屋買賣,而是一個對幸福家庭、乃至於美滿人生的想像與期待,於是我們願意全力以赴、排除萬難,協助客戶實現家業夢想,成就彼此的豐富人生。

幾年前,我們與北京清華大學合作創設「信義社區營造研究中心」,今年10月正式在中國上海嘉定成立實驗基地,希望從源頭導入「人造社區,社區造人」的創意理念,打造一種為生命服務的居住文化。

身為一個現代房地產企業,我們希望提供一個「不用效法孟母三遷,也能『擇仁為鄰』」的居住選項,消費者可以自發參與,偕同左鄰右舍齊力創造理想家園。只要社區居民擁有共同價值與信仰,敦親睦鄰、里仁為美,自然有機會邁向人文化成、富而好禮的文明社會。

同理可印證在其他傳統產業上。例如原僅侷限於代步之用的自行車產業,在諸多一線品牌的合力推廣下,逐漸蔚然成風。2009年YouBike試營運,成為形塑台灣自行車文化的明顯分水嶺,經過三年多的虧損,第4年起開始轉虧為盈。巨大董事長劉金標先生更是以「自行車傳教士」自居,以超過80歲的高齡以身作則,建構出自行車綠色低碳、健康時尚的新產業文化。

還有一個創立近10年的台灣米食文化耕耘者-掌生穀粒,是筆者近年來十分驚豔的文創商品。業者自述「穿上了農業的靈魂,領悟文化創意的生命」,用一種敬天愛人、晴耕雨讀的禮讚態度,彰顯台灣獨到的歷史脈痕、地理風土、人文情貌,懇切傳達出台灣「或不完美但真心誠意」的生活文化。

其他像是第一家進駐歐洲、首度登上法國巴黎時尚周舞台的台灣成衣品牌-夏姿(SHIATZY CHEN)。其創辦人以「華夏新姿」為名,立志創造傳世百年價值,也是一個透過文化創意將傳統產業發揚光大的經典實例。

筆者列舉這四大生活產業文創化的用意是:文化創意效果既深且廣,但「文創產業化」的定義範疇畢竟較為狹隘,也無法有效外溢到其他產業;若能在既有基礎上「產業文創化」,啟動產業全面升級工程,縱使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也能積極翻轉成高附加價值產業。這,或許也是台灣追求結構轉型、迎來蛻變重生的關鍵契機。

回董事長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