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專欄
專欄文章
 05/07《經濟日報》專欄:友善職場環境 搶救人口紅利
2015/05/07

【2015-05-07/經濟日報/A4版/焦點】《名家觀點》


       友善職場環境  搶救人口紅利


3月中,筆者服務的企業推出「集氣30天菜鳥開大絕計畫」,首推「離職選擇權」的創新做法,至今已有初步成效,具體效益另闢專文探討;今天想聚焦的是:這計畫是我們因應台灣人口紅利即將消失的相關對策之一。

根據國發會推估,台灣勞動力人口(15至64歲)將在今年攀頂,總人數為1,737萬人,明年起一路下滑,估計在未來45年內(至2060年止),以每年平均18萬人的速度減少,使台灣的「人口紅利期」將於13年後(2028年)告終,正式邁進「人口負債期」。

顧名思義,處於「人口紅利期」的國家(勞動力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高於66.7%+扶養比低於50%),由於勞動力源源不絕,成為帶動中長期經濟發展的原動力。其邏輯類似《禮記.大學篇》描述的:「生財有大道: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舒,則財恆足矣」。

反之,當青壯人口減少,一國消費也會隨之趨緩,政府稅收逐年下滑,福利支出卻逆勢升高,恐導致積重難返的財政透支;若新生人口又無法適時填補,假以時日,勞動力人口明顯萎縮勢將嚴重衝擊成長前景,成為該國的「人口負債」。

台灣,顯然正走向盛極而衰的階段。若從永續經營與根留台灣的企業角度出發,較具建設性的積極做法,不在於關注勞動力人口何時反轉,而在於如何預為防範、妥善應變趨勢。

我們設計的通盤規劃,是以「全面建構友善職場環境」為核心,涵蓋短期因應措施與中長期改善結構等兩大面向。在短期因應方面:首先,在尊重個人意願前提下,鼓勵資深同仁毋須以年齡或年資為退休要件,只要未提出退休申請,就能繼續在職場貢獻所長,甚至可以退休後再回聘。如此不僅可有效發揮其培育新血與知識傳承功能,也能明顯減輕政府退休基金的給付壓力,對延長人口紅利來說不無小補。

其次是擴大招募並強化新人培育。以我們最新推出的「集氣30天菜鳥開大絕計畫」為例:新人可於適用滿一個月時,選擇是否留下或是行使10萬元選擇權(5萬元月薪+5萬元轉職金),是一種顛覆傳統勞資關係、給予求職者自由選擇的權力。或許一開始,求職者是受到這10萬元吸引而來,但經過一個月的薰陶與相處後,相信願意留下者,多半會是認同信義理念且樂於工作的優秀人才。

就算最後因了解而分開,至少也能透過這30天時間,讓更多人正確理解「該做的事,說到做到」的為商之道,並建立這些社會新鮮人的職場自信,人生比的是續航力、不是天賦力,「只要相信,就會看見」。

在中長期改善結構部分,為突破高齡+少子的雙重危機,我們的具體對策包括獎勵生育措施+持續精進服務流程。

前者始於2013年,針對生育第二胎(含)以上的員工,提供每年12萬元的育兒津貼。實施兩年多以來,已催生近500位信義寶寶。後者則是不斷加強研發創新服務型態、導入先進科技優化服務流程,希望透過提高人均績效與品質的方式,多少彌補因勞動力縮減造成的新進人員缺口。

這些,是我們為了挽救台灣站在人口懸崖邊上的努力,「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期待所有台灣企業都能與我們風雨同舟、共度難關。

(作者是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

回董事長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