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專欄
專欄文章
 05/08《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專欄:人生,為什麼?
2015/05/08

人生,為什麼?

文 / 周俊吉

五一勞動節剛過,根據網路調查公布國內上班族的三大願望,分別是加薪、買房與健康,顯示許多人在現實與夢想、生活與理念、工作與家庭中顧盼兩難、喘息掙扎;但若偶然停步佇足想想,這人生苦短到底是為了什麼?

下列這則新聞或許可以提供部分答案。

日前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一名義大利攝影師艾力克斯馬西(Alex Masi),2009年於印度拍下一幅貧民窟女童普南姆(Poonam Jatev)仰頭享受天降甘霖的照片,後來獲得「攝影師回饋」(Photographers Giving Back)比賽的5000美元獎金。

馬西用這筆獎金供普南姆家女孩們上學、改善她全家人的生活,協助他們一步步脫離貧窮、自食其力,即便後來獎金用罄,馬西仍持續透過群眾募資的方式,希望讓普南姆姊妹不必輟學,努力創造自己的翻轉人生。

故事中最發人深省的部分在於:馬西自陳在伊拉克、阿富汗、奈及利亞等地看盡人間慘況的他,從幫助普南姆一家的過程中對人生有了全新體悟,「我以為我只是讀者與被報導者間的橋樑…,但我可以做的更多,我的工作能為世界帶來真正的改變。」

這其實是一個改變雙方人生的勵志故事。

類似的故事時時刻刻都在發生,也許只是一個舉手之勞、一句不經意的鼓勵、一份微不足道的待用餐…,都有可能對其他人/事/物產生深刻且巨大的影響,縱使行動者本身可能渾然不覺,正如同「巴西的一隻蝴蝶振動翅膀,可能引發美國德州的一場強烈龍捲風」(蝴蝶效應)般的不可思議。

《三國志》中,劉備臨終前告誡獨生子劉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意即不要小看一顆碎石頭,石頭雖小、投入湖中,透過一圈又一圈的漣漪傳播擴散,依舊可以掀起滿湖盪漾、波濤洶湧。善舉如此,反之亦然。

我們大多數人都沒有含著金湯匙出生、不是絕頂聰明的創業天才,也不會成為獨得大樂透十億元彩金的超級幸運兒,但多半還可以溫飽、有個遮風避雨的小窩,過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中產生活;如果能在舉手投足間不忘善行善念,人人都有機會改變現實、轉動世界。

(本文同步刊載於《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網站https://www.gvlf.com.tw/article_content_5020.html

回董事長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