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藝介紹
接地工程
2016/09/30

接地目的:
1. 電力設備:最主要的目的為人員的安全及保護設備。
2. 電子設備:做電位的參考點、洩放殘留電荷以穩定電位及降低雜訊。
3. 避雷針:把天空中漫無目標的雷緩慢的吸引下來而逐漸中和,使雲層裡的雷減少到最低的程度,而避免雷直接擊中設置有擬保護的電子設備系統的建築。
接地種類與方式
接地種類:
1. 電力系統用接地。
2. 設備保安用接地系統。
3. 避雷用接地系統。

接地方式:
1. 設備接地:用電設備非帶電金屬部份之接地。 包括金屬管、匯流排槽、電纜之鎧甲、出線匣、 開關箱、馬達外殼等。
2. 內線系統接地:屋內線路中被接地線之再行接地。其接地位置通常在接戶開關之電源側與瓦時計之負載側間,可以防止電力公司中性線斷路時電器設備被燒毀,亦能防止雷擊或接地故障時發生異常電壓。
3. 低壓電源系統接地:配電變壓器之二次側低壓線或中性線之接地,目的在穩定線路電壓。
4. 設備與系統共同接地:內線系統接地與設備接地,共用一條地線或同一接地電極。
接地之種類及其接地電阻如表
系統驗收法:
接地電阻測試:
1. 接地電阻測試器由本體及輔助電極構成。
2. 接線方法:
a) E端接欲測定之接地電極,P-C二端接輔助接地棒(極)。
b) E-P&P-C之間隔各為5M-10M(愈遠愈好)。
c) E-P-C各點儘可能成為一直線,如果地形不允許,E-P-C至少也要120度以上,以免誤差。
如下圖所示





回建築工藝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