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藝介紹
BIM與工程品質
2017/01/20

BIM是如何與工程品質產生關聯的?
若以較為簡化的方式來觀察營建產業的生命週期,約略可分為設計、施工、使用三大階段,其中的設計階段對於整體的工程品質而言,具有關鍵性的影響。設計階段的主要產出成果是工程圖面,而工程圖面是否可以清楚的表達設計者的意圖,讓施工人員能清楚且快速的瞭解施工所需注意的細節,就成了工程品質中的第一重要課題。人類運用平面工程圖面來表達工程設計的成果已經有數百年以上的歷史,但較不為人知的是,這傳承已久的古老技術,到了上個世紀末,在本質上的改變非常少,這裡所說的本質就是完全仰賴工程師的手繪工程圖面。或許讀者會質疑,20世紀時不是以發明了電腦輔助繪圖嗎(Computer aided drawing, CAD),怎麼會說沒有改變呢?的確,CAD的出現乍看之下是電腦資訊工具介入了營建產業,但CAD的出現,最大的幫助應該只有繪圖的精確度,對於更重要的課題,CAD的幫助就有限了。美國史丹佛大學於2004年所作關於營建業與其他非農業的工業生產力研究報告,更是展現出營建產業在這方面所面臨的狀況。
美國史丹佛大學於2004年所作關於營建業與其他非農業的工業生產力研究報告
如何提升整體設計的品質
這個重要的課題就是如何提升整體設計的品質。工程的品質除了每個工程師繪圖的精確度提升,還有更重要的資訊傳遞與表達。CAD雖然對這些重要課題有些許的幫助,但因為資訊的傳遞的核心仍是人力,因此以前手繪時出現的資訊傳遞錯誤,運用CAD時仍然不會改變。BIM的出現主要目的就是想改變這些倚賴人力的資訊傳遞工作,單就工程圖繪製來說,運用BIM的工具繪製的工程圖面,除了仍有CAD的繪製經確度,更因運用了BIM的核心價值—資訊同步,所以大幅的減少人力傳遞資訊造成的工程圖面錯誤。錯誤減少,品質便逐步提升,營建產業的資訊化也真正的露出曙光。除了運用於工程圖面的繪製,BIM還具有3D立體化視覺,數量、工序等非幾何資訊同步存取等功能,都使營建產業邁向真正資訊化成為可能。
信義開發體認到工程品質是企業的根本
信義開發體認到工程品質是企業的根本,也是對客戶的承諾,因此於2015年起便開始於各建案中導入BIM作業模式與工具,運用其3D空間視覺化的特性,進行各種工程圖面的檢討與不同專業間的整合,不斷的自我提升,也為客戶帶來更好的工程與居家的品質。除了基本的工程品質提高,BIM對於住宅建築方面的影響還有許多的層面,這些相關的訊息都將於日後的專欄中為大家作更詳細的說明。





回建築工藝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