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新聞
服務大未來:東西合一的永續趨勢 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 周俊吉
 | 2016/11/08

第14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第二天的專題演講,邀請到久未公開露面的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吉,以「服務大未來:東西合一的永續趨勢」為題發表演講。

趨勢對企業的重要性,不容置喙。如同小米科技創始人雷軍所說,趨勢對了,就像站在風口,連豬都會飛,要是趨勢不對,豬不但會墜地,甚至可能沉到水裡滅頂。

周俊吉以三個案例說明未來的趨勢。首先是前一段時間風靡全球的「快時尚」,不管是從西班牙、瑞典或日本崛起的快時尚品牌創辦者,都是該國的首富。

然而,快時尚雖然符合現今全球化、網路化的消費趨勢,卻容易產生三個副作用,包括過度消費、剝削勞工、傷害環境,「看起來很賺錢,顯然無法永續發展,」他提醒。

另外,英國倫敦計畫蓋一棟300米高的木製摩天大樓,光想像,就能馬上聯想到砍樹蓋屋不環保、易燃脆弱不安全及在多雨倫敦不好保養的問題。

不過劍橋大學卻指出,木頭並非砍伐原生森林,而是種植來的,再來木頭比起水泥鋼筋更輕,運輸成本會大幅降低,又比鋼構更防火,當然也能讓居住在內的人們身心更安頓,「也許目前還不太能想像,但在其他國家已經有超過十層的木造大樓在使用,」周俊吉說。

關於建築,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說過,「人造建築,建築造人」,雖然房子是人造的,但房子也會形塑人的人格和心理狀態。

基於這樣的想法,信義房屋2004年前就在台灣推出「社區一家」的行動,讓民眾跨出家門,關心自己所住的大樓,進而擴及街道、社區,十幾年來幫助1000多個社區,讓他們的感情更為凝聚。

之後從事開發時,信義房屋也不只是興建擁有配套公用設施的「小區開發」,而是致力於讓成員之間擁有文化維繫力和歸屬感的「社區營造」。

周俊吉進一步思考,過去在台灣的社區營造都是在已建成的社區進行,「是否能在未完工前就開始導入社區一家的概念?」他以信義房屋在上海正在興建的建案「信義嘉庭」為例,說明華人地區首創的「前置型」社區營造。

還沒完工之前,信義房屋就幫買家建立線微信溝通群組,讓他們聯繫感情,交屋前還開放買家參觀工地,不少人都質疑,讓住戶在交屋前就集結起來,勢必將帶來麻煩,但周俊吉堅持,在交屋前就讓未來的住戶從生人變熟人,在他們入住前解決共同需求,「好鄰居是可以形塑的,」周俊吉說,這就是信義立業宗旨,維持顧客、同仁跟股東的平衡和諧關係。

他認為,永續才是未來的大趨勢。從1992年地球高峰會到明年巴黎協定正式生效,都可看出全世界對永續的關注程度持續增高,聯合國也提出「以不減損後代福祉的方式滿足當代人需求」的宣言,這樣的想法,更與東方早年孟子「仁民愛物」的思維相呼應。

周俊吉一再強調,服務業的大未來,就在基於敬天愛人惜物的心態,形塑生活方式,才能建構互助互利的幸福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