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新聞
物業管理推升房價 每坪多逾1萬
 | 2017/10/19

適度的物業管理可提升不動產價值,景文物業管理機構昨(18)日公布研究調查指出,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7年第1季全台住宅存量共860萬2,937戶,推估全台住宅總建坪約達3億8,111萬坪;保守估計物業管理進駐可讓房價每坪提升約1萬元,推估可創造至少兆元,甚至上看3.8兆的產值。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與信義房屋、信義學堂合作,昨天共同舉辦「2017年臺灣不動產發展新思維專題論壇」,邀請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針對「房價降跌!你家如何保值?」發表專題演講。
 郭紀子表示,景文物業管理機構運用問卷調查結合特徵價格模型,探討集合住宅物業管理品質對房屋價格的影響。從台北市、新北市的集合住宅隨機選擇157個社區,進行大規模調查。 問卷從制度面、管理面、服務面三大構面,檢視234項物業管理因素,依得分百分比例表示物業管理品質高低,作為特徵價格模型參數。
 研究發現,物業管理品質對房價具正向影響力,藉由提升物業管理品質,提升房屋價值。郭紀子說,特別是俗稱的「社區三保」,即「保全、保潔、保固」;這些物業管理最基本、最重要、最務實的面向做好了,就可有效提昇房屋價格,以台北市公寓來說,物業管理 對房價貢獻度每坪約1.1853萬元,對住宅大樓貢獻度則約0.6757萬元。
 但是,調查發現集合住宅物業管理品質有極大落差,尤其1995年6月頒布該「條例」之前完工落成、目前屋齡逾22年的老舊集合住宅,物業管理品質依然非常糟糕。 郭紀子戲稱:「台北的房子,老得比較快,」主要原因是物業管理進駐管理的比重較低。調查顯示,老舊集合住宅,服務面積極正向的物業管理,比例僅佔4.7%。顯示老舊社區公共設施、生活服務、社區營造、文康活動、物管公司的專業管理幾乎空白。

工商時報A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