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新聞
信義房屋發REITs 收益率逾3%
 | 2017/10/24

信義房屋旗下信義全球資產投入REITs資產管理領域,與王道銀行攜手合作,發行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圓滿一號」,是近十年來第一檔REITs,也是首檔以非壽險業發行的REITs,信義全球資產將擔任其不動產管理機構,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可望掛牌。

「圓滿一號」的標的包括台南FOUCUS時尚流行館百貨,與新北板橋中正路上16層整棟商辦大樓,合計總規模約30餘億元,租金收益率超過3%。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REITs多以建經公司擔任基金管理機構,「圓滿一號」則由信義全球資產擔任不動產管理機構。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埋柯宏安表示,信義全球資產將負責該基金資產管理,包括代租代管等租賃管理等業務,並維持基金收益穩定,也希望新增不動產標的,以提高基金資產投資組合彈性。

國內REITs市場自開放以來,除了圓滿一號以外,共發行過八檔,包括三大壽險國泰、富邦、新光共五檔,以及2012年至2015年已解散清算下市櫃的三鼎、駿馬一號及基泰之星,而王道銀擔任受託機構主導發行的「圓滿一號」則為國內第九檔REITs。

現存五檔REITs財報顯示,至今年上半年單位淨值約14.9元至18.75元,目前股價約11元至14元,其中,以「兆豐新光R1」上周五收盤價14.33元,為最高。

信義全球資產為信義房屋旗下專以商用不動產仲介買賣、租賃業務的百分百持股子公司,自2010年由信義房屋商仲部門轉型獨立商仲公司成立以來,商用不動產總銷金額累積超過400億。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表示,商用不動產和一般住宅的影響要素不盡相同,商用不動產與景氣指標連動性較高,今年前三季商用不動產成交量為2008年來低點,不過全球景氣好轉態勢顯著,歐美皆上修第2季經濟成長率,國內製造業與外銷訂單指標正向,產業投資意願增強,商業不動產需求增高,在價格經過二年多來修正後,商用投資價值提高。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