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新聞
信義社區計畫 獲總統文化獎
 | 2017/11/16

信義房屋以「社區一家行動計畫」拿下第九屆總統文化獎之「在地希望獎」;信義房屋表示, 13年來的推動歷程,看見社會的轉型,從單純改善社區硬體環境,推移到人心互動再到文化傳承,期望透過獎項的肯定,持續為台灣提供永續的文化底蘊與凝聚力。

第九屆總統文化獎於14日在總統府舉辦授獎儀式,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獎。總統文化獎共設立文化耕耘獎、人道奉獻獎、青年創意獎、在地希望獎、社會改革獎五個獎項。今年的「在地希望獎」類別由持續13年、累計8,799件提案,參與者遍布台澎金馬98%鄉鎮市區的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行動計畫」獲得。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主辦單位表示,這個計畫可說是由單一民間企業支持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的在地社區行動計畫,也因為這個計畫,讓更多人投入社區營造工作,也鼓勵了許多企業跟進,一起推動在地發展。

評審委員代表曾旭正引言時表示,社區營造除了由政府部門來鼓勵社區之外,其實也需要第二部門,就是由企業加入、一同努力;透過企業從社會得到的資源再回饋給社會,鼓勵在社區耕耘的朋友們,也希望「社區一家」的得獎能夠對企業有所啟發,點亮更多的社區。

信義房屋指出,「社區一家行動計畫」13年來的推動歷程,看見社會的轉型、時代的變遷,提案種類亦由最早的單純改善社區硬體環境,推移到人心互動再自發性的投入文化傳承。尤其近年來參與社區議題的年齡層愈來愈低、族群也愈來愈廣,例如青年返鄉運用科技創造在地商機、新住民參與社區共好、小學生愛鄉愛土地的實際行動等。

信義房屋指出,過去大家都以為只有社區團體才能做社造,不過「社區一家行動計畫」推翻了這個刻版印象。不只是為台灣首次開放以「個人」身份也能申請改造經費的贊助計畫,近年來也擴至學生及針對銀髮和新住民的專案參與,如樹苗般向下扎根,也是國內唯一混齡參加的贊助計畫,為的就是讓幼、青、銀共同參與社區營造。

工商時報A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