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新聞
公司治理前5%名單 16企業連四屆進榜
中央通訊社 | 2018/05/01

第四屆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出爐,在受評的861家上市公司中,前5%的名單有14名變動,國泰金控擠進前5%名單中。
根據證交所公布資訊,包括華新、神隆、中鋼、光寶科、南亞科、友達、晶電、華航、台灣高鐵、京城銀、國泰金、聯傑、台汽電及統一實都是今年新進榜前5%的上市公司,其中,華新、南亞科、晶電、華航、台灣高鐵、聯傑、台汽電、統一實更是首度擠進前5%。
此外,包括統一、東元、裕隆、中華、聯電、台達電、台積電、中華電、中壽、富邦金、玉山金、統一超、台灣大、創意、遠傳、信義這16家更是自有公司治理評鑑以來,連四年都維持在排名前5%的名單中。
證交所主管表示,要在公司治理評鑑拿高分,在獨立董事的設置、審計委員會設立、電子投票及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等加分項目,資本額較高的上市公司確實較快做出反應,以第四屆為例,資本額超過新台幣100億元的公司占整理受評鑑公司約13.24%,但占排名前20%的比重高達44.77%。
證交所主管指出,雖然公司治理評鑑的指標有利於大企業,但中小企業近年來已有迎頭趕上的氣勢,舉例而言,今年排名在前5%的聯傑資本額僅8.47億元,也能拿下排名前5%的成績。
證交所表示,隨著公司治理評鑑的實施,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的各構面有顯著進步,去年股東會採用電子投票及逐案票決的公司分別成長53%、26%,董監事選舉採候選人提名制的增加38%,且全體上市公司都已設置獨立董事,在2月底前申報前一年財報的家數也從2014年的22家增至去年的8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