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新聞
周俊吉:心經濟是新經濟核心要素
工商時報 | 2018/09/21

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吉昨(20)日表示,「心經濟」是新經濟發展的核心要素,他進一步闡釋,所謂企業的社會責任,就是在經濟成長的同時,要兼顧社會和諧和環境永續。信義集團近年來和清華大學社會科學院合作成立「信義社區營造研究中心實驗基地」,就是為了促進社區鄰里關係。
周俊吉出席「2018兩岸新經濟論壇」時,暢談他對企業社會責任的理念。他認為,企業的社會責任並不只是公益活動或是慈善捐款,或把企業當成一個生產製造器,應以永續和諧的發展為目標。他表示,幾年前,信義企業集團就強調「綠色供應鏈」,無論價格再便宜材料,只要超過污染標準,絕對不會採購,從企業角度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他回憶當年信義集團在布局上海時,就特別強調要蓋出「有好鄰居的房子」,讓生人變成熟人,再由熟人成為鄰居。為了實現這樣的理念,信義打破業界慣例,在交屋前一年就讓客戶到工地看房,並建立專屬APP與線下社群讓客戶相互認識,進一步建立聯繫。
周俊吉說,這樣的作法會導致開發商的成本大增,在同業中也創下首例。其因不外乎於購買的屋主可能會彼此探詢入手的房價,或是當房子有小瑕疵時,「原本是一個人的聲音,但透過社群變成100個人的聲音」,對於開發商來說,就可能造成不小的風險。但周俊吉認為,信義對自己的房子和服務有信心,始終堅持原則不變。
信義集團近年來也清華大學社會科學院合作成立「信義社區營造研究中心實驗基地」,在小區內成立不同的興趣社團,加強住戶們彼此聯繫,用此番計畫不僅得到了上海市白玉蘭獎,包括浙江、江蘇等地都來參觀,同時也真正實現信義集團「有好鄰居的房子」的理念。
周俊吉引用中國人說的「里仁為美」強調 ,對他來說,這就是提供每個人美好質量的生活。而新經濟的發展重點就是要注重企業社會責任,企業要關心的不只是獲利,更要關心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