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新聞
信義房屋推動社區一家 共創在地價值
工商時報 | 2018/10/01

信義房屋關懷社區14年來,總計已提供逾2.8億元,給有心想要改善家鄉的團體或個人,日前舉辦2018年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頒獎典禮。信義房屋表示,希望藉由社區一家計畫凝聚人心,以「家在台灣」為傲,共同創造在地價值。
信義房屋自2004年起舉辦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提供一筆改造家鄉的創夢經費,14年來獲獎計劃皆獲社會高度關注,至今累計共9678件提案來自全台各地,遍及全台98.9%鄉鎮市區,2179個得獎單位獲得實質經費,並提供2.8億元,給有心想要改善家鄉的團體或個人。
2018年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頒獎典禮已在9月29日舉行,包括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吉、全民社造行動計畫評審長柴松林教授、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以及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副局長林長立均到場擔任頒獎嘉賓。
信義房屋表示,今年提案件數較去年成長17.5%,其中以幸福社區組及築夢個人組增加最多,並由國小師生組的花蓮西富國小、大專青年組的中國科大湖口校區數位廣播社、築夢個人組的羅元鴻及幸福社區組的越在嘉文化棧團隊,分別榮獲各組首獎。
尤其是「國小師生組」的花蓮西富國小歷經一整年的執行計畫,聯合外校保育小蝙蝠,翻轉偏鄉教育,帶動在地居民對於永續環境的共識,更串聯北城國小進行雙邊移地學習,是社區一家計畫14年來,唯一連續兩年獲得首獎的單位,表現最為亮眼。
周俊吉表示,14年來集團鼓勵社區由下而上的凝聚歷程,信義房屋提供共學資源與機制,協助提案單位不斷調整、優化、升級自己的計畫,透過「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充分培養並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社區意識。
周俊吉強調,未來將會持續走進每一處不易觸及的社會角落,鼓勵大家從每一件微不足道的生活大小事開始,讓大家以「家在台灣」為傲。
今年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頒獎典禮以凝聚人心、點亮在地希望為主軸,這也是信義房屋長期推動此計畫以來不變的初衷,期待未來有更多社區加入提案行列,與社區居民共創在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