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新聞
總體營造 關心生活 周:蓋房子 更要蓋「社區意識」
中國時報 | 2013/11/20

信義房屋去年到大陸買地,從房仲業跨足當建商蓋起房子,第1間集合住宅大樓明年中將正式動工,但是周俊吉這位新建商老闆關心的卻不是蓋好後「1坪可以賣多少錢」,而是「為什麼停車位不能畫成斑馬?」「為什麼現在大樓內大家見面不打招呼?」,這位建商顯然不只是想要蓋房子,還要蓋「社區意識」。

事實上,信義在台灣從2004年開始,就編列5年1億元推動「社區一家贊助計劃」,只要社區提出企劃,通過徵選,就可以獲得贊助金去完成夢想與需求。2009年再投入第二個5年1億元,現在「社區一家」已成為台灣社區營造活動代名詞。

周俊吉說,過去建商就是蓋好房子,但蓋好後,常見住進去的人見面不打招呼,樓梯間鞋子亂丟很多,「現在我們不只是要蓋房子,也要做「總體營造」,關心房子裡人的生活。」

信義的子公司信義置業,去年底標得上海嘉定區1萬7470坪土地,明年中開始動工蓋大樓住宅,預計有1100戶。談起這個信義第1間房子,周俊吉已經有一幅幅居住美景的圖像。

「我們規劃不要做大的會所,但要蓋廚藝教室,讓太太一起來交流。要蓋圖書室,讓社區組讀書會有更多的交流。」還有比如地下停車場,為何不可以變成動物,可以劃斑馬停車位啊。將來小孩子進來後,還可以規劃一塊塗鴉牆給他們。信義也會保留一部分樓下店面不賣,規劃好看甚麼店對社區有利,再讓它進來。

周俊吉說:「這些都必須在房子蓋好前就提早規劃,納入其中。」而他坦承花這麼多功夫,房子完工時間會比同期同業慢1年,對講究「現金流」的建商來說完全不划算。但他認為,短期或許不利,但等住進來的人開始覺得跟人家不同,慢慢口碑就會傳開,等到你蓋第三、四棟時,就會造成轟動。

這位一向強調人要看「長期利益」的企業家,現在不只是「建造房子」,還要「建構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