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新聞
創辦人周俊吉:信義房屋兩大事業 再升級
工商時報 | 2019/07/31

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今年股東會後突然卸下董事長職務,改以創辦人、董事身份繼續操盤,引起業界震撼,周俊吉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這是公司治理更成熟後合理的安排,自己更專注集團發展,同時在仲介代銷與開發兩大事業上重新定義客戶,從買賣房屋者擴及到社區住戶,有系統的推動服務深化升級,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為何選在此時卸任董事長?
答:這個想法已經醞釀一段時間,也是一系列有計畫的安排。信義房屋在2004年就有獨立董事、2013年獨董名額超過董事,在公司治理一直領先市場。雖然上市公司董事長有一定的權責,卸下董事長前內部也有所討論,未來自己在公司的時間減少,常態性工作由董事長、總經理逐漸承接,重大議案也有審計委員會在董事會前把關。
房地產業並非變動很大的產業,而且只有傳承,企業經營才會平穩,至於第二代是否接棒,得等他們有能力再來考慮交棒。

問:經理人接手後的信義房屋,有何規劃?
答:持續推動信義服務升級進化版,這二年來我們將「客戶」重新定義,過去的客戶是「買賣房屋者」,現在則擴大至為「社區住戶」,盡可能提供有償或無償的服務,像搬家、裝修、清潔、室內設計、甚至有系統的協助住戶召開管委會等,讓居住變得更方便、舒適,把「家」的概念擴大。以一個100人的社區來說,當中有5個人有買賣屋需求,以前服務那5個人,現在是服務100人,協助客戶買到一個好環境。
在過去這種擴大服務層面、建立新鄰里關係的社區服務只是一個概念,這二年開始試點,今年則是每個門市全面落實,並建立一套用清楚了解客戶需求的系統。

問:經營團隊如何落實服務升級概念?
答:不只在仲介事業,開發事業以興建住宅為主,大型項目都會有商業規劃,透過商業的經營,為住戶提供生活機能,例如嘉定「信義嘉庭」的店面就保留下來,目的是為了找到合適的租客。
「信義嘉庭」在交屋前一年讓住戶認識,建立起線上線下的社團,陌生人變熟人才變鄰居,總比陌生人直接變鄰居,更容易形成互助圈,雖然不少人擔心這樣的作法會讓住戶串連形成交屋阻力,事實上住戶自己形成各種社團,主動幫鄰居處理事情,吸引不少同業、政府官員來參觀。

問:信義房屋是「中城聯盟」的會員,大陸推案是否考慮與當地建商合作?
答:中城聯盟目前有六十幾家會員,不少是年營業額千億人民幣的大陸開發商,信義房屋則是唯一台商,也參與該聯盟十幾年。早期信義進入大陸市場只作仲介業,不過近年有開發事業,未來不排除與當地開發商合作,中城聯盟會員開發量規模大,共同採購是較大優勢。

問:信義除了目前的兩岸及日本、大馬市場,是否規劃進入其他市場?
答:東協及印度市場人口多、成長快,經營當地居民的房屋買賣是很大的商機,目前在馬來西亞已設立據點,也經營當地人市場。不只仲介代銷、包括開發事業都在評估東協各國的可能性,相較於開發事業金額龐大,「仲介先行」可以對當地價位、買賣方心理更深入了解,等市場熟悉了,進入市場就會比較有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