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新聞
信義營建開發事業啟動,兩岸推案達百億
MoneyDJ 台灣行業分析 | 2014/04/21

佈局多年,信義房屋(9940)在兩岸各地的住宅推案終於啟動!該公司今(21)日公告,將委託上海建工七建集團於上海嘉定區興建住宅1、2期工程,而契約總金額人民幣2.36億元(約合新台幣27億元),工期為1140日曆天,預計完工時間為2017年第2、3季。而緊接著,信義在台灣天母的推案也將在本季公開,兩岸的住宅推案同時有進度。法人估,信義上海案總銷逾90億元台幣,而台灣的推案則在6億元,總計兩岸的第一波營建規劃合計達百億元。

信義從房仲龍頭計劃跨入住宅推案已多年,前年以旗下100%持股子公司信義置業(上海)名義,大手筆砸下人民幣7.8億(約新台幣38億元)拿下上海嘉定地區1萬7470坪土地,正式在大陸成為開發商;如今再以27億元興建成本,委託上海建工七建集團興建,共計本案的土地、開發成本約65億台幣。

而據信義公告,該案的總建坪為97768平方米(約合2.96萬坪)。法人以當地每平方米約人民幣2萬元估算,估全案的總銷金額逾90億元台幣。

信義則表示,此案需等結構體封頂後始可進入銷售階段,因此目前公司尚未開價,總銷金額未定;預計封頂的時間會落在2015年底,屆時才會展開預售;而全案完工挹注業績的時間會在2017年。

而台灣的建案開發部份,今年也即將進入推案期,信義表示,公司已在去年透過子公司取得天母一筆約150坪的基地,本季即將進入預售階段,該案規劃一般小宅產品,總銷規模6億元。

以此估算,今年為信義第一年在兩岸的營建開發有明確的佈局,而總銷規模達百億元。

信義表示,推案除可添公司營運成長新動能外,還可將「社區一家」觀念更落實,期望信義的建設事業不只是買地、蓋房子,更要融入社區營造,維護住戶的生活環境、品質。

法人則認為,信義在房仲市場已具龍頭地位,近年在代銷市場也有相當出色的表現,如今再跨入建設開發領域,則在房地產業的一條龍營運模式會更完整。

法人並估,信義在大陸上海的開發案,可為公司帶來90億、甚至近百億營收,每股貢獻度則在3元以上;而台灣的開發案則較小,對EPS貢獻度估在0.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