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新聞
2015【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協助254個單位圓夢
 | 2015/09/13

不再冷漠!年輕人以行動打造有感未來!
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協助254個單位圓夢


你對於時下年輕人的印象還停留在冷漠、不關心社會嗎?那你就錯了!信義房屋於12日舉辦「全民社造行動計畫獎助計劃」頒獎典禮,邀請獲獎社區及個人出席共享喜悅。本次活動共計收到來自全省各地逾650件提案,歷經2個月26場的評選工作坊後,評審團選出三組特優各一名、優選109名,以及種子獎142名。從整體提案中觀察,參與提案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單今年即有逾100件的大專青年提案,除超越過去十年來累計大專生提案總數之外,亦不乏剛畢業就職青年以及小學生們,具體提出對於社會更美好想像、具有高度行動力的改造藍圖。

青年轉動社會非口號 小學生也投身體驗學習

依據社區一家統計資料顯示,以往參與社造的主力族群,係為時間上及資源上較能自主運用的中壯年,然而,由於最近年青人返鄉風潮的帶動,學生族群也開始反思如何利用所學,彎腰投入社區服務。本屆活動中最「年輕」的提案者是彰化市南郭國小的資優班學生,以「小西街裡有童星」的計劃,將校外教學改到鄰近社區進行體驗學習,不只圓自己的夢,也協助他人圓夢。本屆參賽者除了年輕化之外,提案實作可行度也較往年來的更高。以下即為獲得本屆比賽三組特優肯定的個人及團體:

1)  獲得「築夢個人組」特優獎的林恬安是個七年級生。以傳承優美古老的唸歌文化為終生志業,與在地居民以創新手法進行合作,使唸歌不再面臨斷層危機。

2)  而即使在人情澆薄的都會地區,台北市水陸畔文化生活聯盟也以工具交換的概念,帶動跨區居民互動,也讓家具與家電在維修後獲得新生,讓綠色永續的概念在都會區轉動,也因此案獲得了「幸福社區組」的特優肯定。

3)  台灣偏鄉三多:老人、小孩、流浪動物多的現況,則讓嘉義南華大學狗狗志工隊獲得「大專青年組」組特優。原本單純想處理校園流浪狗過多問題,同學們反而看見了社區老人、小孩渴望陪伴的心情,於是這群大學生透過各種方案規劃,打造出人與動物和諧共生的環境。


讓更多人守護社區計畫,鼓勵種子獎登上【勾勾gogo募資平台】

為了讓更多社造種子持續共鳴、互相鼓勵,評審團特別設置「全民社造種子獎」,讓更多社造故事持續發酵。同時,為了慶祝【勾勾gogo募資平台】正式上線,今年種子獎得主除了可獲得新台幣一萬元的圓夢起步金之外,還可原案免審登上【勾勾募資平台】,向社會大眾爭取人力、物資、知識,甚至是專案執行經費,提案構想也能讓更多的人看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或企業,至勾勾gogo募集平台網站http://www.gogonow.cc查詢相關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