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新聞
營建業景氣 十年來最佳
經濟日報 | 2020/10/27

台經院昨(26)日發布9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都較上月走升,景氣向上,其中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11.19點,創下自2010年5月以來的十年新高,較8月上揚4.14點。

9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9.96點,較上月增加1.06點,連續第五個月上揚,創下自2018年8月以來新高;服務業測驗點為97.13點,較上月增加0.53點,連續第六個月上揚,創下自2019年6月以來新高。

營建業測驗點為什麼這麼高?台經院表示,在營造業方面,時序進入公共工程年底前趕工期,公建經費執行率超前預定目標,多家承包商在辦理驗收請款相對順遂,帶動工程業績增長;加上房屋新建開工需求擴增與廠辦項目動土興建情勢熱絡,所以,9月營造業景氣溫和成長。

展望未來,民間投資熱度將增溫,包括大力推動商辦與廠辦,而且先前延遲的機電標也可望順利銜接;但須慎防公共工程預算重分配,尤其是軌道建設。對未來半年景氣,近六成廠商持平看待。

不動產方面,受惠於交屋潮帶動、超低利率環境、銀行積極搶攻房貸商機、資金持續轉往房市等因素,9月國內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年增率為36.1%,創下2016年房地合一實施57個月以來的單月新高,顯然整體不動產市場呈現熱絡。

展望未來,由於近期相關政府單位對於銀行風險管控、房市是否過熱的疑慮,總之,市場擔心政府對房市過熱的關切態度,加上全球疫情尚未停歇,影響經濟不確定性,多數業者對於未來半年看法呈現持平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