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房市交易王 板橋爆冷稱冠
 | 2018/07/10

今年上半年房市交易王出爐,由新北市板橋區成六都交易量最大的行政區,前6個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逾4000棟,亞軍、季軍則為桃園市桃園區及中壢區,歷年常勝軍淡水區則以3364棟跌出前3名。不過專家認為,下半年若無重大話題,買氣並不被期待。
住商機構據六都地政局公布最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統計上半年交易量最多的前10大行政區,板橋區爆冷奪魁,累計移轉量4060棟,較去年同期的2375棟成長約7成。第2名的桃園區,累計移轉量3843棟,去年上半年冠軍的中壢區,今年則量減5.7%,以3783棟屈居第3。
「下半年買氣不期待」
綜觀上半年度交易量前10大的行政區,新北市共有板橋、淡水、中和及新莊4區進榜,桃園市佔2名;台中市的西屯及北屯亦頗有表現;高雄市僅鳳山區進榜;台南市永康區則在南科就業人口需求下,以黑馬之姿殺進第8名。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分析,目前房市買盤以自用、首購為主,訴求低總價,買方願以時間成本取代房價成本,故轉進新北市與桃園市,「板橋雖屬高價區,但受惠重劃區建案破盤價促成的全面性殺盤,買氣獲得帶動。」
至於搶下2、3名的桃園區、中壢區,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該2區為桃園南北區塊雙雄,今年包括青埔地帶餘屋持續出清,中路重劃區交屋熱潮,一掃近年桃園市賣壓過大陰霾,買盤加快逢低進場腳步。
價差仍在 買氣不穩
淡水區今年上半年移轉量3364棟,較去年同期減約12.6%,交易量排名亦從第2名滑落至第4名。郎美囡認為,淡水區因低單價、低總價吸引買方,向來是新北市交易熱區,但隨著市場信心增加,許多財力較雄厚的買方陸續進場,轉往其他區域購屋,因此造成排名大洗牌。加以淡水新市鎮機能佳的區域逐漸出現飽和,如新市國小年年爆滿,反而讓有學齡兒童的家庭思考其他區域。
整體看來,今年買氣略有回溫,不過幅度不高,且部分交易量是交屋量支撐,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認為,信心回升凝聚出的買氣還不穩固,主要關鍵仍在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的差異,導致買氣難以推展,估計下半年若無重大話題,買氣不容易被期待。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