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危老條例上路 加速基地規畫
 | 2018/10/03

根據民國107年10月3日自由時報A13版記者郭安家「土管條例修正過關,老屋容獎最多1.4倍」、聯合報B2版記者張世杰「北市『危老條例』最快1個月上路等報導,中央《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又簡稱「危老條例」,雖然已經於2017年5月公告實施,但是台北市政府修法進度整整落後一年,直到2018年10月1日台北市議會才三讀通過《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修正案,預訂一個月內公告實施,老屋重建將可以快速通關且免經過台北市都市更新審議,但是因為市府修法牛步,民眾要獲得最多40%也就是1.4倍的獎勵,必須趕在2020年5月前提出重建計畫。
台北市都發局表示,該自治條例三讀通過之後,「住一」樓高不放寬;「住二」的部分樓高17.5公尺放寬為21公尺、建蔽率從基地1000平方公尺為畫分,放寬為40~60%不等,至於建築高度比,則不能超過路心1:5。
台北市都發局解釋,建築高度比將影響高樓層外觀,如果再相同基地條件下進行模擬,北市府版本建築物八樓以上就要退縮,議員提案的是從十樓才開始受影響,可以增加民眾重建意願,評估全北市約有2萬3000棟’、15萬戶可以適用「危老條例」。
筆者認同這樣的自治條例制訂,台北市雖然危老條例修法卡關進度慢,但現在總算通過了,希望可以迎頭趕上,畢竟台北市老舊危險建築物也很多,都更爭議大修法卡關,如果可以危老條例加速重建也是當務之急,未來或是也是一個商機所在。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