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北市危老條例放寬 15萬戶受惠
 | 2018/10/12

台北市危老條例日前拍板定案,面對道路寬度為4公尺、6公尺、8公尺老宅改建效益浮現。房產專家初估,台北市約有2.3萬棟、約15萬戶老宅可適用「危老條例」,尤其三層樓以下建築、透天厝等建物將直接受惠,為一看得到也吃得到的政策。
台北市住宅存量約89萬戶,15萬戶的老宅占全市比重為16.8%。房產專家估計,若以住戶重建後分回面積約40坪而言,約15萬戶老宅可重建、搭配重建後新屋每坪房價80萬元來看,台北市「危老」的潛在價值估達4.8兆元。
中央「危老條例」去年5月發布實施,只有所有權人100%同意可重建,如果三年內申請重建計畫,最高可享1.4倍容積獎勵;台北市議會10月初完成三讀通過「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修訂草案,宣告台北市完整版「危老條例」定案。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該案未通過前,北市面對道路不寬的平房、舊透天厝或土地,因受限建築削線、建蔽率未放寬的問題,即使有「危老條例」的獎勵值,但容積獎勵卻是「看得到吃不到」情況。不過,放寬後將讓面對道路寬度4公尺、6公尺、8公尺的窄巷老宅重獲新生,據估計全市有2.3萬棟,約15萬戶可適用「危老條例」。
安信建經經理林達康表示,規定放寬後對老宅有直接助益,尤其三層樓以下建築、透天厝將是受惠程度較大的物件。
林達康指出,危老條例中規定三年內申請重建提供獎勵,目前台北市已經有許多整合中的案子在卡位,認為北市的危老條例獎勵對於一些老宅,將成為「看得到也吃得到」的政策。
曾敬德強調,法規放寬的確帶來一些契機,接下來台北市「危老商機」推動的腳步,可能會比都更還快,建商能否順利整合全部所有權人的意見,讓地主100%同意,才是能否吃到「危老條例」商機大餅的關鍵。
危老改建直達車…取代都更
建商表示,雖然危老需要地主100%同意,不過因容積獎勵確定,加上大幅減少冗長的行政流程,未來危老條例的改建風潮將超越都更,該政策將是老屋改建的直達車,接下來建商都會走危老,直接取代都更。
建商高層指出,目前都更條例修正草案仍待三讀通過,中間的過度期,政府祭出危老條例幫助現階段需要重建、改建的案子快速通過,對建商來說,都更需進行繁瑣且冗長的行政程序,加上都更案整合至最後一哩路,如果有不同意戶出現,建商必須耗費更大時間、整合成本投入。
不過,建商高層強調,雖然政府有執行都更的決心,實際上政府說的跟實際做的,可能有差距,中間的都更手續又多如牛毛,遇到問題都要建商自己想辦法,如果最後一哩路,公權力不介入、幫忙代拆,建商投入風險仍相當高。
建商高層表示,相對來說,危老條例困難的部分就是地主100%同意,雖然這部分和都更相同,不過卻不需要走冗長的行政程序,加上容積獎勵明確,不確定因素、風險大幅降低,認為接下來建商都會走危老,直接取代都更。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