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公設比3級跳新大樓30%起
 | 2018/10/22

都市的土地寸土寸金,民眾買房都希望能拉高坪效、追求高CP值的住宅空間,尤其如台北市房價每坪動輒50萬元,每多1坪公設就增50萬元成本,相當於年輕人一整年的薪水,自然得錙銖必較,公設比的高低便成購屋關鍵指標。台灣公設比的發展則分為3階段,1980~2000年間變化最大,目前新建大樓公設比則多逾30%。
1990年之後的購屋族願花錢在休閒公設上,加上法規改變而拉高公設比。

零公設是假象 實約5%
關於台灣公設比演變,最早可追溯到1980年代,公設比僅約8%,1是因為早期房屋多為透天厝,沒有「共同使用部分」;2是因為早期不動產登記習慣,常把樓梯間等部分住戶共同使用的公共面積,登記在主建物範疇裡,導致低公設比現象,因此現今屋齡已30~40年的老公寓,會產生「零公設」假象,但仔細計算其公設比仍在5%左右。
到了1991年時代,法規遞嬗,如停車獎勵、消防法令、安全梯等要求增多,加上經濟起飛,擁有氣派公設愈能彰顯住戶的社會地位,多元的公共設施便正式進入住宅文化,造成此時期新大樓公設比愈來愈高,約25%,是「公設比暴增幅度最快」的黃金年代。
近20年的大樓公設比,則紛紛飆破30%,主因是2005年建築法、消防法規趨嚴,包括8樓以上建築須強制設置「雙安全梯」,且安全梯的寬度、樓高都另有規定;此外如排煙室、消防箱、通風管道間、避難空間等也都有明文條列規範,導致2005年之後完工的建築登記之「共同使用部分」增加不少,公設比至少增加5%,正式突破30%大關。

買屋前 先確認公設需求
中信房屋中彰投駐區經理楊乾意指出,公設比的高低並沒有一定的好壞,只是取決於屋主對於公設的需求;公設比高的房屋,可以滿足住戶休閒、社交聯誼等需求,但如果鮮少使用這些休閒設施,則徒增購屋成本,還要支付後續的維護費用,那顯得較不划算。
相對的,公設比低的房子,實際屬於住戶私有的坪數比例比較多,但可能沒有電梯、沒有管理員,休閒機能亦較不足,所以各有利弊得失。楊乾意提醒,買屋前應先確認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公設比,進而選擇適合產品,不要陷入公設比的迷失,是比較理性的做法。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