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加稅惹議 緩漲六年 北市金年屋稅減12.3億元
 | 2018/12/06

台北市二○一四年七月調高新成屋構造標準單價,平均漲幅達二點六倍,再加上「一刀切」作法,導致新舊制度差太多,不僅引發民怨,也影響舊屋都更意願。為此,北市府前年宣布,二○一八年開徵的房屋稅將適用新版房屋稅方案,不僅二○○一年七月後完工的舊豪宅適用新標準單價,並給六年緩漲機制,首二年打七折。
此外,豪宅稅計算公式的「路段率」改為「固定比率」,並取消中央空調、電扶梯、泳池等加價項目。
不過新標準單價六年緩漲機制今年一實施,卻也造成台北市的房屋稅額減少。根據財政部統計,台北市今年房屋稅開徵件數總計一○三萬件,稅額一百四十二點三億元,較去年減少十二點三億元,不僅是全台唯一稅額減少的縣市,也是近十年來首次稅額減少。
北市稅捐稽徵處解釋,今年房屋稅額減少,除六年緩漲機制外,還有家戶持有全國單一且自住可折減房屋課稅現值百分之十六,每戶減稅額度最多三萬元,其中適用緩漲機制的戶數就有一點八萬戶,適用全國單一且自住可折減房屋稅現值的戶數則有廿點三萬戶。
北市府財政局表示,目前房屋稅應不會再做調整,不過柯文哲對單一且自住房屋稅有自己的想法,認為房子是要拿來住,不是拿來炒房的,因此目前透過稅基調整,單一自住房屋稅已實質從百分之一點二降到百分之一,目前正在研議是否要再往下修。
台南房屋稅明年若凍漲,估計也將減少掉四億元稅收,台南市長當選人黃偉哲表示,稅損部分會再與團隊開會討論,下周會先聽取各局處簡報,詳細了解市政現況及運作。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