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產業回流 商用不動產搶手
 | 2018/12/22

陸美貿易戰短期難落幕,台商回鄉找避風港,土豬年房市將出現「工商優於於住宅」、「豪宅穩中求進」格局。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直言,2019年整體房市持平,民眾想在中古屋市場撿便宜,恐不是件容易的事,惟受到陸美貿易衝突波及,台商先後回台購屋,新的一年,豪宅案突破每坪300萬「總裁防線」,應指日可待。
徐佳馨指出,明年雖經濟狀況不佳,但房市在實價登錄與房地合一制度走上軌道,政府未雪上加霜再使出任何打房新政,加上利率環境仍屬於低檔,房地產市場低價與具重大話題區,產生房價想像空間,整體價格不易有感漲跌,全台交易量呈現穩中求進格局。
產品類型表現上,徐佳馨認為,低總價與低單價仍有表現,不過隨著同類型產品推案量大,建商降價意願低,若無新亮點,買氣恐有彈性疲乏,反觀豪宅市場穩中求進,有機突破每坪300萬元大關。
此外,商用不動產因為期待穩健投報的投資人進場而受惠,工業用地、廠房與商辦等,在台商回流與國內擴廠需求下,若是銀行依舊採取對法人放款較為寬鬆的態度,在新的一年表現應堪稱強勢,價格也會有不錯表現。
中古屋市場今、明兩年變化不大,徐佳馨說,關鍵在於屋主心態,對於購屋人來說,價格最低檔已經過去,雖然漲幅不甚明顯,但民眾想價檢便宜也不容易。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也認為,台北豪宅以及工業地買賣,明年持續增溫,尤其今年不少A級豪宅交易都有驚人表現,明年仍是高總價豪宅風起雲湧的一年。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以商用與住宅的產品做分類,近年受惠於經濟成長與產業回流,國內的工業用地、廠房與辦公室的租、購需求量大,成為這波房地產景氣修正下難得的房市亮點,預料2019年此趨勢不變。
至於區域表現部分,雙北市交易量觸底後緩步回升,海外資金也尋求管道回流,不過2019年有總統大選干擾,加上景氣觸頂後走弱、陸美貿易大戰等情勢演變,曾敬德認為,市中心買方對於外在情勢敏感,可能因此受到影響,而中南部地區則有前瞻計劃的建設挹注、房價水準基期較低,加上近期選後人氣回溫,相對房價較有想像空間。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