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北市單一自住房屋稅 明年降至0.6%
 | 2019/01/16

台北市政府二○一七年為鼓勵房屋自住,全國首創「單一且自住」課輕稅,透過調降稅基使房屋稅實質稅率從一.二%降至一.○%。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陳志銘昨透露,市府明年打算一口氣從一.○%調降到○.六%,等於四年調降兩次,預計二○二一年繳納時將有逾廿萬戶受惠。但北市藍綠議員批這是柯直攻總統大選的政見,大罵是政策買票。
由專家、官員組成的台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每三年固定檢討房屋稅,陳志銘表示,北市府目前擬定繼續加碼,讓只有一戶且拿來自住的屋主享有更低的房屋稅,因此會透過調整稅基,讓房屋稅率實質稅率調降至○.六%;如此將與持有兩、三戶房屋的稅率一.二%、三戶以上的稅率三.六%,相差兩倍及六倍。台北市去年已依照一.○%繳納,共有廿.三萬戶受惠。
陳志銘說,只要不調整到法定稅率,中央表態都尊重地方權責;北市府這次一樣是透過調整稅基來達到實質稅率調降,因此無須再與中央報告。

市府︰短收2.74億 一進一出補回
房屋稅去年調降導致市府少收一.一三億元,調降至○.六%恐再短收二.七四億元。陳志銘說,北市府在二○一六年決議,二○○一年七月一日後完工的舊高級住宅及二○一四年七月一日的新屋,都須適用新的房屋構造標準單價,市府提出六年緩漲,二○一八年、二○一九年先打七折,二○二○年正好為漲至八折,預期將增加稅收二.九二億元,與短收的二.七四億元一進一出,不會影響到整體稅收。

市場︰都更戶、購新屋 大利多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調降自住戶房屋稅對中古屋影響有限,但對都更戶或買新屋者是一大利多。她舉例,二○一四年七月一日新制的房屋稅可高達六萬元,若從原本課一.二%調至○.六%,一年至少省三萬元;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則分析,大幅度調降對於房市信心面屬利多,讓大家知道政府不打房,也讓不動產業者更安心。
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直呼:「政策買票,柯想總統想到瘋了!」他批柯忽視整體財務規劃牽一髮動全身,還有公平面問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酸說,調降稅基不用壓到二○二○年,可以立刻就做,「這將變成柯的總統政見!」並指柯最弱就是地方財政,無法提對策只好降稅討好。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