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房市回暖 銷售新案衝高
 | 2019/12/20

房市好,但在線銷售中新案數量,卻愈賣愈多。據住展雜誌19日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北台灣銷售中的新案累積達1,507個,季增幅約0.5%,且連續二季改寫季度新高。市場專家憂心,線上案數越來越多,有限的買氣將會被稀釋,加上新案底價越喊越貴,代銷業者未來經營壓力已可預見。
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截至12月15日止,北台灣銷售中新案數量達到1,507個,比去年同期攀升1.8%。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即使房市買氣回暖,但銷售中建案數量節節升高,意味著建案的競爭壓力並未減緩,業者仍需留意供需失衡的隱憂。
何世昌表示,台北市銷售中新案數量最少、僅223個,季減3個,已連二季下降;年減達15個。北市新案供給減少,需求穩定,有助於銷售順利。
新北市供給則持續放大,市場來不及消化,第四季新案數累積至461個,維持上季新高水準;比去年同期增加11個。
桃園方面,新案數量為390個,雖比去年同期略減9個,但已連三季位處相對高峰,比2013年激增一倍以上。
何世昌表示,新北與桃園新案數居高不下,原因和重劃區大規模推案有關,如果房市景氣、買氣回升,新案銷售速度將會加快,理論上待售的個案數量應該會下降;然而,近一年線上銷售中的個案數量,卻頻創歷史新高,顯示賣壓與房市景氣出現背離走勢,且背離時間已超過一年以上。
何世昌分析,不同時間點建案數量增加的原因不太一樣,2014~2017年是因為景氣差賣不掉,但2018年以來至今,有的是因為前、中期賣得太好,建商便調漲價格造成買氣流失,或者是建商看好未來房價持續上揚而不想太快賣完,導致銷售變慢,無法在短期內完銷。
展望2020年,何世昌表示,預期待售建案量數居高不下的機率依舊很高,這種狀況,最不利於代銷業者。由於景氣回溫帶動信心,建商普遍期待代銷公司賣到好價格,而代銷公司為了搶到案源,更是大膽加個好價錢,以爭取案源,但線上新案數越來越多,有限的買氣會被稀釋,加上新案底價卻越喊越高,未來代銷業者的經營壓力已可預見。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