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今年住宅開工面積 衝5年新高
 | 2019/12/22

根據內政部統計月報發布的建築物開工數,今年前10月,住宅開工總樓板面積已累積達1380萬餘平方公尺(約417萬餘坪),為去年全年開工面積的近9成,更超過2015至2017年的3年間開工面積,倘若此波推案氣勢得以延續下去,今年的總開工面積,有機會站上近5年新高。

工業倉儲可望破紀錄
此外,工業倉儲、辦公室開工面積也同步維持在高檔,前10月分別為430萬餘平方公尺(約130萬餘坪)以及150萬餘平方公尺(45萬餘坪),已達去年全年的82%、92%,前者有機會挑戰2009年有統計以來單1年度新高,後者則有機會挑戰近8年新高。

房地產業者指出,工業倉儲、辦公室的開工面積與景氣脈動息息相關,更是產業的「硬需求」,前者代表製造業在台有實質的投資與生產需求,後者則是顯現企業對於辦公室需求增加,也是對後續景氣比較有信心的看法。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一般房市榮枯會以土地交易、建照核發數、開工數作為景氣領先指標,其中建商買地雖然財報上列為存貨,但實質是未來可開發的資產,所以不能完全代表建商投資信心,何況現在還有各種合建、都更、聯開、地上權等不用積壓土地存量的投資策略。
建照核發數雖然跟未來銷售有高度關聯性,但也常常跟法規變動有關,像是這幾年雨遮計價、計坪規定方式的改變,帶動搶照潮。然而開工數代表預售率到一定標準,或建商已經啟動資本投資、建築融資,不只是市況的領先指標,更是硬指標。
今年住宅類的開工宅數已達9萬餘宅,貼近2014年10.64萬宅的高點,顯示建商的投資信心極旺盛,完全不受國際政經局勢動盪、國內選舉激戰的影響。
黃舒衛表示,隨著投資台灣潮的擴大,廠商安家落戶的趨勢更加確立,工業地產、商辦開工數會在第2階段逐漸放大,預期在台商回流等3大引資方案3年內落日前,自用、建築投資的不動產投資量能會續增。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