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北市新成屋價格 直逼預售屋
 | 2019/12/27

預售屋向來比新成屋貴上一成的傳統迷思恐遭顛覆。根據住展雜誌26日最新調查發現,台北市新成屋身價直追預售屋,價差意外縮小至4%不到,跌破專家眼鏡;至於宜蘭、新竹更是預售屋普遍比新成屋便宜,大大顛覆民眾傳統印象。
住展雜誌調查指出,台北市預售屋均價每坪約達86.9萬元,只比新成屋貴上每坪約3萬元,價差只有3.6%,與往年動輒貴上10~15%,不可同日而語。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主要原因是景氣回彈,新成屋買氣好轉、價格堅挺,這種現象為史上罕見,這10幾年來只發生過兩次,一次是在2013年~2014年上半年,另一次則是2019年下半年。
何世昌表示,住展雜誌統計發現,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基隆,目前是預售屋比較貴,但在宜蘭、新竹卻是預售屋反而普遍比新成屋便宜,大大顛覆傳統迷思。
何世昌表示,最令人意外的是台北市,以往預售屋動輒比新成屋貴上10~15%,但最新統計卻是預售屋房價只比新成屋貴不到4%,兩者價差已貼近。
何世昌指出,台北市購屋客戶向來普遍能接受預售屋,且投資、置產買盤的比例又比其他縣市高,所以預售屋價格通常會比新成屋貴約10~15%;但今年來因景氣持續好轉,先前房價疲軟的新成屋,反彈強勁,拉近與預售屋的差距。
至於新北市,歷年來預售屋和新成屋價差約1~3%,但目前預售屋每坪平均約40.1萬元,比新成屋貴4.2%,也是屬於極端值。
何世昌表示,新北市在景氣低迷時期,買盤以剛性需求為主,客戶較偏好新成屋,所以從2015~2017年都是新成屋比較貴;但今年景氣轉好,投資、置產需求出籠,再加上台北市買盤轉進新北市,因此衝高預售屋價格,拉大與新成屋之間的價差。
至於宜蘭,則是新成屋行情最搶手,目前已比預售屋貴上13%。因為主力客源多為在地客,較青睞新成屋;除非在房市多頭時期,台北投資性買盤轉進宜蘭,預售屋價格才會比較貴。
另外新竹方面,預售屋每坪22.1萬元、新成屋每坪約23.1萬元,預售較新成屋每坪便宜1萬元、價差約4.33%。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