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影響建築安全的重要因素 混凝土品管
 | 2020/01/13

鋼筋混凝土是常見的建築工程材料組合,它主要的成分是水泥、砂、礫石、水和少量的添加物組合成,廣泛使用在土木的建築工程上,是一項具備堅固耐久性的材料。

但建物在灌漿之前,除了工地現場的鋼筋綁紮要確實之外,針對此混凝土最重要的部分,還有其他多項品管作業需要確認,以確保建築結構的強度到位。

以下為混凝土七大注意要點介紹:

(1)混凝土的使用強度夠嗎?
砂石是決定混凝土強度的一個重要關鍵因素,若選用質地較硬的礫石,混凝土的強度就較易相對提高;但若選用泥岩一類屬於泥性較高的砂石,則有可能削減混凝土的強度。然而,透過壓力試驗,即可測出混凝土的強度,一般常用的混凝土磅數約在3000~6000Psi(磅)之間,除低樓層透天厝與高樓層的大樓之外,也會因不同設計需求而有所差別,故要針對建築規模、受力大小去配置適合的混凝土強度,不是愈高愈好。不同類型的水泥,如:普通水泥、早強水泥等,其二十八天強度亦有所差異。此外,也應該把季節、氣溫、濕度等天氣因素納入配比的調合,注意氣溫變化而調整混凝土的配件,另外在配筋及混凝土坍度等施工問題也應一併考慮。另一方面,目前台灣砂石短缺但市場需求大,混凝土廠的原有砂石產地無法充分的供應,這時更應注重砂石的品質抽驗,以免發生混凝土材料品質不良,而降低混凝土應有抗壓度,影響房屋的結構安全。

(2)混凝土的搗實
混凝土搗實不良,就會造成混凝土無法完全的包覆住鋼筋,代表鋼筋與混凝土沒辦法充分連結,發揮應有的強度。當大地震來襲時,建築物的安全當然就難以確保。
若想改善混凝土搗實不良的問題,這邊建議可以在混凝土壓送澆置時,配置兩組搗實機具與人員,並再預備一組搗實機具,是最佳的組合,畢竟在高度約三公尺的柱牆模組內,要將混凝土有效灌滿,是需要一點時間,若只靠一組搗實人員,往往疲於奔命,無法百分百有效搗實。再更進一步,是能在牆模配置外模震動,輔助混凝土在柱、牆內的流動則是更佳的搗實確保方式。

(3)混凝土如何控制,工人才不會偷加水?
混凝土初期是一種塑性流體的物質,若從混凝土預拌廠運送到工地時,流動性原本就會降低,且要壓送到頂樓,讓工人充分將混凝土灌注於模板內,將其包裹住密密麻麻的鋼筋,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會造成工人投機加水的行為。所以,合理的控制混凝土流動性,是解決工人不會偷加水的必要條件。若營建團隊願意多花一些錢,就能有效解決工地加水的問題。並建議施工的混凝土坍度要在二十二公分以上予以適度加大,使其更具流動性,以確保澆置品質安全。

(4)選擇口碑佳的混凝土廠
口碑佳的混凝土廠所生產製造的混凝土,就結構安全上而言,優點絕對大於缺點,舉例來說,混凝土配比之砂石及攙料比例是在一個範圍內皆符合規定,口碑佳的混凝土廠會以品質及施工中之誤差風險為考量,加大標準之要求,所以即使有局部因為施工不良,仍能符合設計要求,故在選用較好之砂石及水泥用量較多之情況下,相對的成本較高。

(5)混凝土的生產履歷
一般購屋時,有部分銷售人員會出示房屋混凝土的氯離子檢測,及混凝土抗壓強度試驗報告資料給消費者看,表示他們使用的混凝土材料基本上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值得注意的是,主要造成混凝土品質不良的原因,往往更多是在於施工的過程中的品管。例如混凝土壓送過程,工人為了能順利將混凝土壓送到高樓層,且使其保持流動性,以避免無法震動搗實而造成蜂窩之困擾,則須改變混凝土配比及添加藥劑,也須增加水泥量進而導致成本增加。若營建團隊不願意增加成本,使得工人偷加水,不但嚴重破壞現況混凝土強度,也因此影響整體結構安全。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