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專家籲勿「人性恐慌」回歸基本面看房市
 | 2020/02/04

武漢疫情持續擴大,中國房地產銷售陷入停滯,這波現象是否會蔓延到台灣,專家指出,武漢疫情勢必影響台灣第1季的經濟動能,但對房市影響只會是短期,「人性恐慌」才是對市場具有關鍵的殺傷力,疫情控制後,房市勢必回歸基本面,房價盤底回溫的走勢不變,且與當年SARS不同的是,並不會發生房價大幅反彈現象。
疫情是否影響台灣房市,吉家網不動產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指出,以最佳狀態來看,若疫情在1個月內控制,房市影響的層面只會因觀望心態所產生的交易量萎縮,但不至於影響到房價直接下挫,影響交易量層面不會超過1季,反之,若疫情2個月內還控制不了,恐慌指數勢必遽升,經濟衝擊層面擴大,同時房價也會短期由漲趨跌,影響房市層面將持續1到2季。

與SARS情況不同
大家最好奇的是,武漢肺炎在控制後,會不會像2003年SARS過後發生房價大幅反彈現象?李同榮說「答案當然是否定的」。SARS爆發時,當時股市、房市正處低檔,加上前1年增值稅減半政策的激勵,導致房市在SARS利空出盡後大幅反彈,而目前台灣房市雖已經過4年緩跌,但房價仍處高檔,餘屋仍待消化,2者發展情況略有不同,而武漢疫情控制後,勢必回歸基本面,房價朝向盤底回溫的走勢不變。
李同榮指出,從SARS的歷史經驗可以發現,疫情的爆發對於整體行情的影響較為短期,且隨著疫情受到控制,只要「人性恐慌」因素降低,當利空出盡後,市場仍將回歸到基本面的發展趨勢軌道,2020房市排除武漢疫情因素,下半年應回歸基本面,房價大漲機率不大,房市仍將呈現「價溫量增」的小陽春隔局。

預估影響第1季
科達機構董事長賴建程表示,估計短期內僅會影響第1季看屋狀況,不過對於長期房市價量衝擊並不大,而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去年已有不少台商、傳產業陸續遷回台灣,土地、住宅交易量大增,再加上今年疫情爆發,回台發展、投資的台商及民眾將會增多,勢必會產生大量剛性需求,因此,仍樂觀看待今年整體房市。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