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台經院:3利多撐房市
 | 2020/02/26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市場關注房市是否重演SARS期間的崩盤狀況,台經院對此分析,目前台灣房市擁有超低利率環境、國內資金充沛、台商回流等3大利多支撐,將呈量縮價穩的態勢,高達44.7%的房地產業者,仍看好未來半年景氣。
台經院昨公布3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等3大產業數據同步下滑,其中,營建業最慘,1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03點,大跌8.41點,創8個月以來新低。

短期交易量縮價穩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主因是去年12月基期較高,1月又逢農曆春節,地政事務所過戶天數少;其次為疫情影響民眾出外看屋意願,更使台商族群買屋的挹注短少。
以產品分類來看,首當其衝為店面租賃市場,尤其是仰賴觀光客的商圈,來台旅客銳減的打擊大;住宅則呈盤整格局;商用不動產部分,辦公室租賃、投資、買賣與土地等市場,她認為,今年依舊有題材,特別是台商回台挹注的表現可期。
劉佩真認為,市場面上,中古屋買氣優於預售屋及新成屋,且低總價、低坪數的案件銷量高於豪宅;供給面部分,建商329檔期恐推遲至520甚至是928檔期,短期交易氛圍應是量縮價穩。
但她表示,未來房市仍有3大利多支撐。第1是國內處於超低利率環境,相較SARS期間房貸利率1.968%,現最低下探1.608%,為歷史低點;第2為國內資金極為充沛,SARS期間M1B約13兆元,而據央行最新公布,今年1月M1B已超越19兆元;最後則是台商回台挹注。
此外,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結束連2月的上揚態勢轉為下滑,看壞當月景氣的業者佔比達48%,皮革毛皮製品業與電力機械業看壞比例更逾7成;服務業部分,則有9成的證券業者看壞。台經院長張建一坦言,此波疫情可能像過去的SARS,2月恐比1月差,像美股暴跌,就是因為中國以外的市場疫情延後發酵。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