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商研院:疫情或為長期成長能量
 | 2020/03/06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台灣經濟有機會成為長期成長能量,基於台灣自去年掌握企業大規模投資行動,已奠定經濟成長基礎,這股新動能即便因疫情帶來一時的受挫,只要企業在地投資動能持續,疫情過後經濟景氣仍然可以出現V型反彈。
商業發展研究院5日發表「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在政府公布去年第四季GDP勁揚3.3%的促動下,預測景氣到今年7月,各月皆可一路上行。但商研院CDRI提醒,這次系統資料還沒有反應或估測新冠肺炎疫情可能的衝擊,大多的數據是到去年第四季,僅就業指標項目的資料已採用今年1月的最新數據。
許添財指出,新冠疫情正持續蔓延,未來短期性衝擊在所難免,風險之大,沒有人敢輕忽,但是疫情發生的地緣因素,將會加強原來貿易科技戰導致的台商回流、轉單效應等,而外流海外的人才也開始回歸,「過去台商說沒有理由回來,現在台商沒有理由不回來」。
商業發展研究院景氣循環預測小組表示,這期的分析預測中,領先指標循環綜合指數下降速度一再減緩,已有趨近尾聲之感;同行指標產生結構性翻轉極其明顯。同行指標五大子指標的循環趨勢走向,在去(2019)年第四季全部轉下為上,雖力道皆仍微弱,但轉折明確,已使今年景氣動向翻轉向上,關鍵就在實體投資與金融活動持續加強,20年來最強的「回台製造」投資效應,漣漪效果擴及就業部門,影響商業服務業僱員的淨進入率。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