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降息競賽開打 央行可能推台版QE
 | 2020/03/17

美國聯準會(Fed)二度緊急降息,掀起各國央行降息潮。原先市場預料,央行周四(19日)理監事會將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但台灣主要貿易競爭對手國南韓昨(16)日突然降息2碼後,市場研判央行降息幅度可能擴大為1碼至1.125%,如此一來將突破金融海嘯時的1.25%水準,締造新低紀錄。
熟悉央行貨幣政策的金融圈主管說,美國將利率降至零並重啟量化寬鬆(QE),我國央行的因應劇本除跟進降息外,也可能順勢推出「台版量化寬鬆」,釋放更多資金到市場,刺激經濟成長,以及加強匯市盤中調控,避免新台幣匯率升勢失控。
目前央行手握7兆6,236.6億元的央行定存單,這些定存單猶如台灣的資金蓄水池,只要減少定存單的發行量,就等於把資金還給市場,實施所謂的「台版量化寬鬆」。
「受到疫情影響,產業斷鏈風險大增,還有國內航空、飯店、觀光等產業都受到嚴重衝擊,無薪假人數暴增,加上台灣等各國股匯市一路重挫,國際恐慌情緒正在蔓延」,金融圈主管說。
儘管台灣並不缺資金,但央行若不跟進各國降息,利差因素很可能導致熱錢湧入,使新台幣匯率勁升。
「除了降息、貨幣寬鬆外,央行也會加強外匯市場的盤中調控,避免熱錢炒匯」,銀行主管說。
美國聯準會3月3日緊急降息2碼後,昨日再度緊急調降利率4碼,短短兩周內,累計降幅高達6碼(1.5個百分點),消息一出,震撼全球金融市場。銀行主管分析,聯準會降息幅度超乎預期,南韓央行昨也意外降息2碼至歷史新低0.75%。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