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熱錢壓境 恐引發台幣升壓
 | 2020/03/16

中央銀行本周四(19日)將舉行今年首場理監事會議,對於是否調降貼放利率,市場仍有「異」見;但資深匯銀主管認為,聯準會連續且大幅降息,若央行不跟進,台美利差將導致熱錢大舉來襲,使新台幣匯率大幅升值,對出口廠商恐造成二度傷害。
農曆春節過後新冠肺炎爆發,大陸境內停工、封城造成全球景氣瞬間急凍,市場原先預期疫情可望在第2季後趨緩,但截至目前為止,疫情不只在亞洲爆發,歐洲、美國甚至非洲均已失控,為全球景氣投下震撼彈,並促使全球股匯市大震盪。
央行統計顯示,截至上周五(13日),今年以來主要貿易對手國韓元已貶值5.3%,星元也貶值4.42%,新台幣匯率卻只貶了1.04角、貶幅0.34%,韓元貶幅足足是新台幣的15.6倍。
匯銀主管指出,外資近期雖大幅賣超台股並匯出,但同一期間內卻有不少資金匯入,使新台幣匯率表現相對強勢。
美國聯準會在3月3日緊急降息2碼後,市場預料,本周三(18日)仍將續降2碼,屆時恐引發大量資金匯入台灣,造成新台幣匯率強升,如此一來,本就相對強勢的新台幣將與韓元再度拉開差距,對出口廠商不利,而降息多少有減緩熱錢流入的效果。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