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信義計畫區商辦 租金衝高
 | 2020/03/18

根據台北市實價登錄揭露,位於信義計畫區的指標商辦大樓「遠雄金融中心」今年1月有一筆租賃紀錄,新租客以每坪月租金3,833元、每月總租金115.7萬元承租,不僅超越信義計畫區商辦的平均租金,也是該棟商辦排除一樓的最高承租紀錄。
實價登錄顯示,信義區2019年商辦平均月租單價約在3,198元,今年1月「遠雄金融中心」8樓單坪月租達3,833元,總租金115.7萬元,面積約300坪左右。經查租客應為科技業,承租約半層面積,裝潢中尚未進駐。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受惠各大國際企業駐點台灣,信義區商辦備受矚目,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產業鏈變動、海外資金回歸,也有助帶動台灣商辦市場,故頂級商辦區域中的指標商辦租金受到挹注。
郎美囡坦言,過去商辦並非熱門不動產標的,指標大樓台北101在2004年啟用時,平均單坪租金不足2,000元,隨著市場結構改變,商辦需求提高,如今台北101平均租金達每坪4,000元,且頂級A辦陸續完工後也帶動信義計畫區,讓各棟指標商辦租金逐漸拉抬。
除了指標商辦完工,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總監黃舒衛也指出,目前信義計畫區A辦缺乏新供給,再加上共享辦公室搶進市場,使供需失衡狀況更嚴重,指標的南山廣場、台北101、國泰置地等大樓等,租金皆「坐四望五」,更帶動周邊屋齡十年內大樓租金漲逾每坪3,500元,挑戰單坪4,000元的新高點。
值得一提的是,信義計畫區A辦需求端租客組成也與過去不同。黃舒衛分析,有別過去科技、金融業者承租,近年瞄準信義區指標大樓包括電商、運輸、旅館訂房、遊戲廠商等新創產業,最夯的綠能業也有進駐。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認為,目前台北市新商辦供給有限,但需求節節升高,許多中古大樓陸續加入都更行列,且危老條例通過後,加速老舊辦公大樓代謝,預期三、四年後台北市商辦將有不同的樣貌。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