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外資殺盤,今年來賣超5,000億
 | 2020/03/23

國安基金宣示進場,台股一度強彈,但外資賣壓不斷,累積今年已大賣台股5,000億元,超越2008年金融海嘯;隨美股上周五再度浮現壓力,市場擔憂賣壓持續出籠,外資圈則示警台股有三大挑戰,提防盤勢測試低點。
台股上周五雖然報復性反彈,但外資現貨仍大賣219億,統計3月已賣超3,344億元,避險情緒仍高漲。歐股反彈,但美股四大指數仍收黑,法人指出,台股弱勢反彈(未站上5日均線),在外資持續賣超下,台股後市仍承壓。
法人表示,現階段台股操作應掌握三重點,包括:拉高現金部位、逢反彈減碼、擴大避險布局。傳統避險的債券、黃金、反向ETF、認售權證和期貨工具,以及過往重挫經驗,生技、內需和高息股發揮防禦力,都是關注方向。
上周五台股受到美股反彈加上國安基金激勵,一度強彈6.3%,但外資持續恐慌賣超,累積今年賣逾5,071億元,超越2008年的4,700億元,整體外資持有上市櫃股票市值也從去年底的16兆元,驟降到12兆元。在晚間美股轉跌下,市場對今天盤勢不樂觀。
摩根大通亞洲科技股投資策略,更點出先前資金過度集中科技股,讓相關股票即使跌了兩成,還有三大風險。摩根大通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哈戈谷指出,新冠肺炎爆發前,亞洲科技股評價達到近十年平均值的上方兩個標準差,現在跌了20%,還是高於長期平均。
其次,企業財報尚未出爐,一些機構憑著初步調查下修財測,但不夠貼近現實,整波下修潮可能達四到六個月;第三是市場傳出砍單,但遲遲未證實,他認為不久將有更具體的消息,且會有兩波砍單。
哈戈谷判斷有兩波減單,主要是中國疫情爆發外,歐美擴散對全球經濟帶來更大打擊。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