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台商回流效應 3月土增稅成長二成
 | 2020/04/14

新冠肺炎疫情籠罩,不過房市、車市在今年3月,仍未明顯掃到疫情颱風尾。據財政部統計,3月土增稅85億元,年增逾兩成,其中又以台中市、桃園市、台北市增加較多,官員表示,從土增稅徵起案件可初步看出,台商回流設廠、建商找地的效應仍存在。至於首季土增稅也傳出年增7%的好消息。
財政部官員表示,觀察今年3月土增稅,可發現三直轄市增幅較大,台中市增加5.3億元、桃園市增加4.7億元、台北市增加4億元,有不少大額徵起件數增加,挹注土增稅。
值得注意的是,桃園市有滿多交易都是在工業土地,可見台商鮭魚返鄉、獵地設廠的情況仍持續,不過後續是否會受到疫情影響,仍待觀察。
商仲業者表示,在疫情延燒引發全球供應鏈斷鏈,加上中國大陸勞動成本增加,跨國企業將思考重新布局,台灣在台商回流趨勢將成常態之下,未來工業地產市場將獲支撐。世邦魏理仕台灣估價及諮詢服務部主管施甫學也說,除了台商回流,保險業者積極搶進工業地產,成為去年以來市場第二大買方。
不過,疫情引爆全球供應鏈斷鏈危機中,加上大陸市場勞動成本增加等因素,許多國際企業重新思考產線布局。
此外,3月車市也尚未受到疫情的衝擊,新車掛牌數比去年同期增加近5,000輛,多少也反映在貨物稅、牌照稅、關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俗稱奢侈稅)等稅目上。
賦稅署表示,今年雖受到疫情影響,但稅收方面同時也有5G產業發展、台商產能轉移、境外資金回台等有利因素,對於全年稅收影響,還得看疫情發酵時間長短,以及後續回補效應是否夠熱,能否補足前期所流失的稅收。
以境外資金回台而言,財政部統計至3月14日止,共277件申請、申請金額721億元,目前資金匯回申請狀況穩定,平均每日都有一兩件申請案,暫時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