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首季房地合一稅收大增一倍 這裡屋主賺最多
 | 2020/04/30

根據財政部最新房地合一稅收統計,今年第一季全國達18.6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一倍。六都以台中市單季稅收4.5億最多,稅收成長最大為台北市,較去年同期增加二倍。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近年不動產市場明顯復甦,房價止跌回穩,不少地區已回到高點。先前在房市盤整時,不少人危機入市低價入手,今年首季雖面臨新冠肺炎衝擊,但市場交易價量穩定,轉手多有獲利,因此稅收大幅增加。
財政部資料顯示,房地合一稅2016年上路後,稅收一路跳增,2017第一季全國稅收僅約2.4億,2018年成長到3億,2019年增加到9.4億,今年首季再翻倍至18.6億。
以六都來看,台中稅收成長速度最驚人,2017年第一季僅2800多萬,去年達1.68億,今年首季增加至4.5億,較去年增加1.7倍,顯示今年第一季許多台中屋主賣屋賺錢,而且賺不少。
高雄屋主獲利也多,首季房地合一納稅總金額達3.34億元,在六都排名第二。台南表現亦佳,首季稅收2.1億,六都排名第三。
郎美囡表示,台中、高雄、台南房價基期低,先前房地合一上路時,交易量雖下滑,但價格修正不多,2018年房市明顯復甦,三地在強勁剛性買盤出籠支撐下,房價快速回漲,去年均價接連衝破歷史高點,屋主轉手多能獲利出場。
雙北市近年房地合一稅收都排名後段班,主要是先前雙北房價大幅修正,屋主能平盤轉手就算不錯,很多都是賠售,僅少數獲利。不過,稅收顯示,台北市今年獲利轉手明顯增加,首季稅收1.86億元,較去年同期0.6億大增兩倍。
桃園市首季房地合一稅收1.54億,六都敬陪末座,不過年增幅仍達1.6倍,顯示獲利情況也明顯增加。新北市首季房地合一稅1.69億,年增幅僅18%,是首季成長最少的都會區。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指出,房地合一有賺才要繳稅的制度,會讓許多發現苗頭不對的屋主會趁早下車,2016年前後的預售屋近年陸續交屋,房價穩中帶堅卻難以暴漲,讓許多屋主願意讓利下車,是稅收增加的另一因素。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