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住宅建照核發 首季年增6%
 | 2020/05/04

去年全台住宅建照核發14.8萬戶,已創下25年來新高,不過建商對於房市信心仍處高檔,加上危老政策落日推波助瀾,今年第一季請照再擴量,根據內政部最新資料,今年第一季全合建照核發約3.5萬戶,較去年同期增6%,台北市及桃園更大增六成。
這波建商大舉購地推案狂潮,2016年時全台住宅建照僅核發7.9萬戶,不過近四年來快速大增,至2019全年已有14.8萬戶,六都中除了桃園每年較穩定約維持1.5萬戶左右,其他都會區都有大幅增加,近年房市推案熱絡的中南部房市,台中從一年僅1萬餘戶,已增加至近3萬戶,即使可建地最有限的台北市過去幾年每年多五、六千戶,更受惠危老政策助攻,近二年都已達萬戶以上。
今年第一季,除了新北市年減20%調節較明顯外,台中、台南、高雄三都維持高檔,台北市、桃園市住宅申請建照戶數更較去年大增六成。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住宅建照核發量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有二,近年建商大舉擴大購地規模,原先即看好今年市場,建照申請量持續擴增,尤其各地具發展條件的重劃區土地更吸引建商搶進,大台北以外的重劃區土地多成建商主要出手標旳。以桃園來說,包括近年推案量大的A7、中路,以及新加入戰局的小檜溪等新興重劃區,建商推案熱絡,均大幅推升住宅建照戶數。
危老獎勵逐年縮減,不少業者、地主擔心未來法規及容積獎勵緊縮,提前送件,未來進可攻,退可守,也帶動可建地稀有的台北市住宅建照戶數大增。
近年全台每年住宅開工戶數已從2016年的6.9萬戶,逐年增加至去年的11.6萬戶,今年第一季亦達2.7萬戶、年增23%,反應近幾年建商對推案信心未減,不過土地成本及營建成本逐年提升,房價往上創造空間日溢壓縮,長期來說,建商利潤受到擠壓,也更考驗業者經營能力。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